无障碍阅读

市直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市直动态

把牢方向 坚持标准 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甘州区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0-03-24 10:25来源:甘州区老干部局作者:


    近年来,甘州区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举措、突出实效,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着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全面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推动老干部工作不断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突出思想引领,着力加强理论武装


聆听党史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理论宣讲、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心得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先后开展专题辅导18场次、研讨交流5次、上党课24场次。主动靠前、积极服务,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通过资料上门送、收音机免费配、电台轮番播、手机随时听等灵活方式,扩大学习覆盖面。


   

    认真抓好党工委会议和党支部党日活动及学习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切实加强党性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区四班子全体领导参加离退休干部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等观摩座谈活动,召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使老同志做到重要情况及时知晓、重大决策自觉拥护、重点工作积极参与。


坚持强基固本,着力推进组织建设


开展党的建设座谈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强化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实施方案》,遵循就近活动、就近学习、就近管理的原则,根据党员原工作单位及居住分布情况,合理建立党支部。探索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全面覆盖的组建模式,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70个,老年大学建立临时党支部3个,全区2952名离退休干部全部纳入离退休党支部管理。确立足保障、激作为、奖担当工作导向,将财政拨款和党费返还双向整合,为正常开展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区级财政保障工作经费70万元,党工委每年向各党支部拨付2000-4000元活动经费,落实离退休党组织书记及委员工作补贴,支部书记每年补贴2400元,副书记及委员每年补贴600元。


   

    坚持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提升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室、老年大学等各类活动阵地功能,将36个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及区老年大学,打造成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重要阵地。各支部全面建成以老干部党建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活动室为支撑点的学教乐为新平台。 


着眼作用发挥,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


参与乡村振兴建设


    围绕班子建设好,选配党性强、威望高、身体好的70名离退休干部担任支部书记,配齐支部委员及联络员316人。围绕制度落实好,制定《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考评办法》等,做到制度健全、生活严格、活动正常。围绕队伍带领好,以深入学习张富清、八步沙六老汉等典型事迹为切入点,创新党建+典型引领模式。围绕活动开展好,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各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以上的集中学习、固定党日活动。围绕余热发挥好,积极引导老干部老有所为,组建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团队8个、志愿者300多人,开展服务活动23场次,捐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85名,在群众中塑造和树立了新时期老党员的良好形象。


拓展活动平台,努力彰显老党员风采


 

文艺演出 

   

   积极搭建畅谈、助力、建言、展示四大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宣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好甘肃精神、传播好甘州声音。在重点项目现场开办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使主题教育融合实践走深走实;在网视空间围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座谈访谈8场次;在乡村振兴多点双线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观摩活动,为老干部发挥余热创造条件。组织参加省市离退休干部书画摄影展,举办建党98周年、“喜迎建国70周年文艺演出”等活动30余场,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第八届“健康杯”运动会,引导老党员在发挥专长中提升向心力、凝聚力。同时,积极开展关心教育下一代活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巡讲有声有色,少年硅谷创客教室项目建设成绩斐然,离退休干部党员成为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特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