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直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市直动态

张掖市关工委召开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巡讲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20 17:36来源:市委老干部局作者:李玉磊 胡铁英

 

5月15日,张掖市关工委召开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巡讲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和省委书记林铎、市委书记杨维俊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同志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2020年全市关工委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巡讲工作,宣读了成立张掖市关工委“五老”宣讲报告团决定和宣讲员管理办法,为“五老”宣讲报告团成员颁发了聘书,并分别征求了“五老”报告团成员对宣讲工作的意见建议,逐一对接了巡讲选题。市关工委副主任、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关工办全体干部、市关工委“五老”宣讲报告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育期、发展期,只有在他们的心灵中栽下科学理论的种子、爱国为民的种子,才能为他们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巡讲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采取务实管用措施抓实抓细,确保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巡讲活动立德树人关键作用。

    会议强调,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巡讲活动的组织领导,积极动员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积极参与,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要明确青少年这个受众群体立足青少年生活方式、消费模式、价值取向等方面的变化规律,紧扣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和需求,设计不同活动载体,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教育。二是要突出爱党、爱国、爱民、爱家乡这个主题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国家形势政策等内容,精准研究确定宣讲主题,找准青少年教育切入点,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改革开放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特别是要讲述好红西路军转战河西悲壮历程,引导和激励青少年继承和发扬红西路军精神,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讲述张掖本土故事,展示张掖魅力,为青少年热爱家乡播下美好的种子。三是要注重发挥“五老”这支力量的作用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加强“五老”宣建团队伍建设,积极为宣讲团开展巡讲工作提供服务保障。宣讲团各成员要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和作用,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有力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四是要聚焦讲有收获这个目标宣讲活动要围绕青少年现实关切和思想困惑进行,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通过故事讲道理,通过道理讲价值,通过价值讲认同,强化释疑解惑,着力提升青少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