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直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市直动态

张掖市建立四级联动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水平

发布日期:2020-05-22 17:48来源:市委老干部局作者:李玉磊

 

为切实把党中央“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为老同志提供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服务,张掖市委老干部局从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着力,积极构建市级领导、县区老干部工作人员、供养单位、社区街道四级联动联系服务老干部体系,加大联系服务老干部力度,推动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市县区党政领导“一对一”联系离退休干部。根据中共甘肃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的通知》(甘老领字〔2019〕1号)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县区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建立了《市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工作实施办法》《县区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工作安排》。每名市县区领导联系2名离退休干部,通过走访慰问、电话沟通、询问亲属等方式,经常性关心问候老同志,及时了解掌握和帮助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督促指导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及老干部供养单位落实好各项政策待遇。每年传统节日、老干部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登门看望慰问,让离退休干部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不断提升老干部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二是市县老干部工作人员全员结对离退休干部。建立离退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保障机制,市县老干部工作人员每人结对联系8名以上离退休干部,为工作人员印制“一人一策”精准化服务手册,详细记录老同志的基本信息、家庭情况、居住地址、健康状况、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所在党支部以及联系方式。为老同志发放服务“明白卡”,详细注明离退休收人、医疗和政策咨询电话、结对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等,较好地搭建起了离退休干部与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桥梁。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对联系服务情况进行汇报交流,根据每位老同志的不同情况和具体困难,逐人研究制定个性化服务措施,突出精准规范,确保服务质量。

三是供养单位专班联系服务离退休干部。督促指导离退休干部供养单位认真落实服务管理老干部职责,建立“1+1+1”专班联系服务老干部工作机制,即一名分管领导主抓、一个职能科室具体负责、一名兼职工作人员处理老干部工作日常事务,推动联系服务老干部工作常态化。组织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名离退休干部,兼职工作人员定期更新老干部信息库,动态掌握老干部基本信息。在做好联系服务工作的同时,坚持“春节”、“七一”上门慰问、单位重要政治活动邀请参加,老干部医院费核报和善后事宜专人负责处理,本单位工作情况定期通报,确保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全面落实。加强生活困难老党员(遗孀)帮扶力度,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开展爱心捐赠、卫生清洁、送医送药送学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老干部排忧解难。

四是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就近联系离退休干部。市县老干部工作部门加强与街道、社区的协调沟通,将离退休干部作为重点照顾服务对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结对服务,定期送学上门,访家常、聊时事,为老同志提供心理慰藉,有效缓解老同志孤独情绪;大力建设文化活动室和健身场所,为社区内离退休干部提供学习活动阵地,满足老同志文化生活需求。积极整合社区公共服务资源,为老同志提供医疗、保洁、理发、水电维修等服务,不断提高老同志晚年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