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直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市直动态

市委老干部局开展普法教育学习宣传

发布日期:2020-06-16 10:55来源:市委老干部局作者:赵红玲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市委老干部局于6月12日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普法知识专题讲座。

局主要负责人以“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宪法意识”为题,围绕宪法的词源、特征及本质、宪法的历史发展、宪法的产生和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辅导。

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要坚持普法工作与老干部工作相结合,依托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阵地,采取辅导讲座、上门送学等方式,积极向老同志宣传解读老干部政策、《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引导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普法工作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相结合,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普法主题教育,聘请“五老”志愿者开展法治报告会、警示教育、校园防欺凌防暴力、防溺水防毒品等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是非分辨能力。三要坚持普法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组织帮扶干部到联系村宣传《民法典》等国家法律法规,教育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市委老干部局 赵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