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直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市直动态

张掖市委老干部局扎实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02 10:25来源:市委老干部局作者:李玉磊 闫伟

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关于组织全省离退休干部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的部署要求,7月以来,张掖市委老干部局结合实际,精心制定调研方案,立足于“学”、着眼于“看”,着力于“访”,着手于“写”,着重于“谈”,采取实地调研、座谈讨论、受访建言、网络抒怀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全市1300多名离退休干部参与其中。

 一是立足于“学”。采取集中学习、上门送学和网络推学等方式,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引导老同志深刻领会党中央作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方略的背景和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调研活动中,共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辅导讲座3场次,为老同志“写”和“谈”打好基础。

二是着眼于“看”。在全市五个插花型贫困县各调研2-3个贫困村,分期分批组织政治素质高、身体状况好的老干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和扶贫车间,看村容村貌、看基础设施、看产业发展,零距离感受脱贫攻坚的新成就。调研活动中,离退休干部实地走访13个贫困村,到28个扶贫车间和产业基地进行观摩。参加实地走访调研的离退休干部618人次,其中有地级老同志64人次、县级老同志237人次参加,科级及以下老同志317人次。

三是着力于“访”。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贫困村听取每个贫困村脱贫攻坚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及脱贫达标情况;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生活、生产发展和两不愁、三保障”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活动中,离退休干部深入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访谈民情,从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全面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为贫困户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四是着手于“写”。每到一个县区调研,市委老干部局都印发《征求意见表》,组织老干部结合所见、所闻、所感,书写调研体会和对我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文字原汁原味记录下老同志一路调研的真切感受。调研活动中,收到老同志调研体会164份。

五是着重于“谈”。专题调研结束后,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座谈会,引导离退休干部多角度、多层面畅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给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农业产业带来的新变化,分享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故事,并倾听老同志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宝贵意见建议。调研活动中,共召开座谈会7场次,会上老同志饱含深情,慷慨激昂,踊跃发言,老同志们一致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为民、不忘初心的大情怀,脱贫伟业成效显著,攻坚成就鼓舞人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站位高,工作措施硬,扶贫工作实,脱贫群众人均收入大幅增加,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可喜变化。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坚定对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关心关注、力所能及地参与扶贫活动,积极为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彰显老干部、老党员时代价值。会上,老同志还就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

在走访调研中,老干部们采取“以捐代购”方式,积极购买扶贫车间和贫困户近3万元农副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