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直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市直动态

“五老”献余热 共创文明城

发布日期:2021-06-28 09:39来源:市委老干部局作者:李玉磊 闫伟

根据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部署要求,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办积极引导动员离退休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向全市离退休干部下发《发扬长者风范 共建文明城市——致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倡议书》,组建80多名“五老”参加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创城宣传员、环境卫生协管员、交通秩序劝导员和网吧整治监督员志愿服务小分队。近期,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办组织4支志愿服务队的老同志,身着红马甲、佩戴红袖标,深入城区大街小巷、社区街道、学校网吧,开展志愿服务和义务监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投身创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组织“五老”文明创城宣传员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城区主干道、广场和学校周边,手拿《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张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文明手册》和“争做文明有礼张掖人”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宣传市委市政府创建举措和进展成效,劝导、嘱咐市民从小事做起,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支持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300多份。

     

开展环境整治,扮靓城市颜值。广大“五老”主动参与所在辖区环境整治,打扫楼道卫生,清除“牛皮癣”,清理路面垃圾、乱涂乱画等。“五老”环境卫生协管员志愿服务小分队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宣传“垃圾分类”常识,不定期对城区环境卫生开展监督检查,着力为城乡群众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靓丽颜值。

倡导文明出行,维护交通秩序。自全市“文明创建 志愿同行”交通劝导行动启动以来,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办组织“五老”交通秩序维护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在上下班高峰期、中小学校学生进出校等时段,驻守路口,手执小红旗,积极协助公安交警对行人、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营造良好交通秩序。

开展网吧监督,净化文化环境。市关工办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文件规定,掌握有关政策,不断提高履行监督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协调市公安局、文旅局、教育局等关工委成员单位,与“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深入城区中小学校周边网吧开展监督检查,促进网吧规范经营管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