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县区动态

肃南县抓实“五项工作”推进老干部党支部准化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05 18:05来源:肃南县委组织部作者:杨青年


肃南县委组织部坚持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带动精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助推全县老干部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

异地建立党组织。坚持从异地居住离退休老党员多的实际出发,创新思路、审时度势,成立了肃南县驻张掖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委,配备完善阵地设施、规范开展党员活动、落实党内各项制度,使在外居住的360多名退休党员找到了“组织”,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肃南牧区老干部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按照就近参加党组织活动的要求,根据老党员居住小区分布情况,设立9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举熟悉党务工作、党性意识强、有奉献精神的老党员担任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对33名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专题培训,提高了工作能力,实现了党建工作有人抓、都会抓的良好氛围。

强化活动阵地建设。在甘州区老党员居住相对集中的两个小区协调解决了26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筹资40多万元,配备电脑、电视、音响、投影仪等电教设备和活动设施,并在室外组装了各类健身器材20余套;完善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在甘州区、酒泉、嘉峪关、武威等地设立流动党员党组织,投入资金20万元,进一步强化阵地保障、规范运行机制,方便党员就近开展“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组织活动,实现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活动有阵地、党员学习有场地、服务管理有机制。

夯实经费保障体系。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县财政每年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专项工作经费3万元,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的党费按80%比例返还,作为支部开展活动的经费。同时,落实每人每年1000元—4000元的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工作补贴,确保他们“劳有所获”。加强经费保障机制督查落实,重点解决预算不到位、经费使用不合理等问题,促进各级各部门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夯实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并严格落实党委议事规则、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以完善党员活动日制度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制度机制,以八项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通过书记上党课、座谈交流、观看电教片等形式不断丰富党组织生活。多次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作党代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使老党员始终紧跟形势,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深化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对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开展老干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我为党旗增辉·礼赞百年伟业”离退休干部书画摄影展、“做合格党员、树长者风范”等活动,深化拓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引导离退休老党员以实际行动让党徽增光,为党旗添彩。组织老党员赴邻近县区及本县乡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等观摩考察活动,激发老同志鼓劲出力、建言献策的热情,为党的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自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肃南县委组织部杨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