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县区动态

“相约云端”,高台县老年大学线上课堂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1-12-10 10:25来源:高台县委组织部作者:武翠

高台县老年大学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充分借助线上教育平台资源,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构筑线上学习新阵地。

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县老年大学组织教务人员、教师召开专题会议,组建线上教研小组,研究针对老年学员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可行性、易操作性,各班班主任通过电话、班级微信群了解掌握学员居家学习意愿。综合教师和学员的意见后,围绕他们关心的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设计,力求在选题上,紧密结合老年人的所需;在教学内容的组织与编排上,符合老年人的认知规律,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微课程三段式结构完整;在作品规范上,视频画质清晰、图像稳定、声音清楚,总体感官和体验良好;在教学过程上,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动作引导性强,有利于带动学员参与感与体验感。

线上课堂教学中,全体教师“各显神通”,通过不同方式,使用不同教学设备,为学员带来“营养大餐”,部分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专门录制“精品课”视频,通过微信群推送,为学员枯燥的居家生活注入了活力。太极拳老师把自己的“一招一式”制作成小视频,引导学员们科学健身;书法老师采用“微信视频+图片+语音/文字”方式进行授课;音乐教师提前录好教学视频发到班级微信群,让学员课前预习,进行直播授课,与学员实时互动;舞蹈教师不断来回切换镜头,让学员能够多角度看到教师讲课的细节。学员们以客厅、阳台、书房为课堂认真练习,学习中出现的问题线上请教,通过班级微信群沟通交流线上学习成果和体会,把自己的练习场景拍摄成视频、制成电子相册等,以“交作业”的方式发到微信群内,老师进行实时点评,增强了学习效果,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线上课堂,为广大老年学员教授技艺知识的同时,也丰富了“后疫情时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