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老干部风采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典型风采>老干部风采

老有所为 夕阳更红——山丹县退休干部周德善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0-03-25 15:15来源:山丹县委组织部作者:

在甘肃山丹有许许多多的老同志不甘清闲,心系生态文明建设,心系社会公益事业,心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在有生之年继续谱写着辉煌的篇章。山丹县原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德善就是这样一个人,他退而不休,依然常念做人本分,常怀感恩之心,常做利民之事,持之以恒地用真情为那些稚嫩的品格消毒,用执着为那些纯真的心灵除尘,诸多老有所为的举动,折射着无私奉献的道德光芒。

退而不休,余热生辉

多年以来,让周德善最上心的,就是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贯穿于老有所为中。他坚持不懈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组织“五老”分赴各乡镇、机关、学校、企业、驻军等单位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专题报告。他寓教于乐,带着不胜枚举的故事走进校园,被誉为校园里的故事大王,是当地中小学生最受欢迎的人。在山丹城镇社区,每当提起周德善,人们无不耳熟能详。“和事佬协会”、“爱心超市”这些热词,带着山丹的老干部走进了《张掖日报》、《甘肃日报》,走进了千家万户。在周德善等人的发起和组织之下,数百名老人参加活动。他多次赴青海花土沟、高台县等地为外出务工人员调解处理劳动纠纷2起;在本县城为三建公司、地毯厂等厂矿企业调解处理矛盾纠纷10余起;每年为社区居民群众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为平安山丹的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青少年中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关爱力度,县关工委组织“五老”对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他提议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救助贫困学生问题的办法,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救助贫困学生献爱心”活动,不辞辛劳,奔波于部门、企业和学校之间,先后筹资80多万元,救助特困家庭的学生和留守儿童2700多名。

发挥特长,助教育人

一般情况下,在校青少年,一是贪玩,二是缺乏必要的辅导。如南关小学五年级有一位叫王文杰的学生,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爷爷去世过早,家中只有奶奶照顾他,加之奶奶文化程度低,没有能力为王文杰辅导功课,为此他把王文杰叫到家中和自己的孙子一块学习并经常给他辅导作业,王文杰的学习进步很大。东街小学五年级刘昊洋缺乏办班报的经验,经过他从办报的形式、内容等方面的具体指导,她办的班报,得到了师生的好评。2018年6月,县关工委、城关小学共同组织开展了“夕阳红,翰墨香老少互动书法进校园”活动,被聘为县老年大学书法、绘画指导教师的周德善为城关小学为师生进行了书法知识专题讲座。他通过书法展示、书法作品点评、书写技法指导、书法知识讲座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书法教育,培养了学生的书法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写字水平,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老有所为,奉献爱心

对青少年来说,社会是一个大染缸,也是一所大学校。社会上一些消极东西,喜欢模仿的青年很容易接受,并且影响很深。如有些青少年染上了毒隐,有些把吃喝玩乐当作幸福,有些把哥儿们义气当作友谊,有些把打架闹事当作英雄等等。针对这些情况,他积极参与社区禁毒宣传、社区网吧监督、社区假期青少年教育管理活动,协助山丹县北街社区创建了无毒社区,在长城社区建立了青少年活动中心,满足了社区青少年参加文化娱乐活动的需求。2018年9月,71岁高龄的周德善积极报名参加网吧义务监督活动,网吧义务监督工作,花费他不少精力,也得到了不少收获。他充分考虑到假期青少年学生的作息时间和特点,调整并增加了每次去网吧的监督时间与次数,加大了监督力度,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他的义务监督工作也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为了让社区附近的网吧经营场所负责人能够守法经营,坚决阻止未成年人进网吧上网,他经常与网吧负责人交流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消除他们的隔阂与戒备心理,从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到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从广大家长的心愿到共建和谐社会的需要等各方面,语重心长的敦促他们自觉守法经营。这些经验在“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中得到了推广,这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同时,他积极扶老助老,为鳏寡孤独的老人奉献自己的爱心。大马营镇双泉村五社有一位高龄老人赵福年,儿子因患肠癌死亡,女儿出嫁,生活困难。他为赵福年老人积极协调办理了长城新村爱心日间照料中心的入住手续,并在重阳、端午、春节等节日进行看望,为其送去衣物、水果、营养品等生活用品,帮助赵福年老人安度晚年。他的举动感动了日间照料中心的每一位老人,老人们都说:“不是儿胜似儿”。

 “老骥明知桑榆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山丹的离退休老同志,已经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工作力量,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社会各界群众眼里重要的特殊工作队。他作为其中的一员,还在不停的忙碌着。他像焉支山的松,苍劲挺拔,矗立着多予少取的伟岸;他更像是山丹河畔的一道夕阳,光彩绚丽,闪耀着老有所为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