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公告通知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公告通知

2017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7-04-05 09:04来源:作者:


2017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部署要求,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线,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深入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进一步抓好中办发[2016]3号和甘办发[2016]9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落实,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切实改进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强化部门自身建设,努力促进全市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自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后,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2.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老年团体协会、兴趣爱好小组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加强涉老社团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组织覆盖面。认真总结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有创新有价值的理论成果。

3.规范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充分考虑老同志的实际和特点,改进党组织活动形式,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增强活动的政治性、原则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引领,引导老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情怀,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加强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主动了解掌握流出党员的学习生活情况,协助接收地党组织共同做好工作。

4.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组织老同志考察观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加重要会议活动,按规定阅读文件听取报告,及时向他们传达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宣讲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内外形势,定期通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本地本部门本单位重要情况,虚心听取老同志意见建议,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自身的政治地位和作用。

二、深入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

5.紧扣活动主题。根据中央组织部和省委老干局的统一部署,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局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靠实领导责任,加强协调指导,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主题主线,通过专题座谈、媒体访谈、研讨交流、建议征集、主题征文、文化展演、考察观摩、网上畅谈等载体形式,深入组织实施。

6.把握时间节点。按照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评议、完善机制四个阶段的总体安排,合理布局、把握节奏,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充分重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关工委、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老年社团协会及社区的主阵地作用,整合资源力量,强化活动牵引。认真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扩大活动影响力、增强活动生命力、提升活动感染力。

7.强化督查指导。落实市上抓县区、县区抓乡镇街道社区、市直各部门单位抓直属单位的责任传导机制。活动起步时督查部署开展情况,推进中督查面上落实情况,结束时督查活动成效。市委老干局继续实行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联系包抓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动活动开展的工作格局。

三、全面抓好中办3号和甘办91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

8.抓好学习宣传。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巡回宣讲、业务辅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会议和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办发3号和甘办发91号文件新思想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运用党报党刊、电视电台、新兴媒介、门户网站等平台和编写宣讲提纲等方式,多形式广角度进行深入宣传,着力形成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9.制定实施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充分讨论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办3号和甘办91号文件精神的具体措施,争取上半年出台全市贯彻实施意见,督促指导各县区年内拿出具体的实施办法。

10.深入贯彻落实。把贯彻落实中办3号和甘办91号文件精神作为今年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上半年,中组部将对3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省委老干部局将对全省贯彻落实中办3号和甘办91号文件精神情况适时进行督查。市委老干部局将跟踪了解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情况,适时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四、坚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服务保障工作

11.着力从精神上关爱老同志。强化文化健康养老理念,健全沟通交流机制,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离退休干部的心理关怀、精神慰藉、文化需求问题。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组织策划系列节庆活动。市委老干局将举办全市老干部书画摄影展和文艺汇演。

12.着力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要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继续完善离休干部“三大机制”,做好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保障和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工作,对易地安置离退休干部及遗孀进行走访慰问。

13.着力做好老同志特困帮扶工作。完善困难帮扶机制,对身患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家庭负担重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及遗属,通过开展党内关怀、推进志愿服务、纳入社会救助、拓宽帮扶资金渠道等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各县区都要力所能及地开展特困帮扶活动。

五、进一步提高调研宣传工作水平

14.加大调研力度。着眼大局大势、加强宏观谋划,深入总结十八大以来的老干部工作,着力抓好老干部工作发展重大问题的深度调查研究,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在观念、思路、制度、方法上的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探索研究老干部队伍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老干部党建工作、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等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力解决老干部工作发展中的瓶颈问题、难点问题。

15.强化舆论引导。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办3号文件和甘办91号文件精神,深入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创新宣传手段,搭建宣传平台,着力构建宣传大格局,努力形成宣传大声势,切实营造宣传大氛围。

16.加快信息化建设。落实《全省老干部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和市委老干局关于老干部工作网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市、县区老干部工作部门网站和退休干部信息库。积极引导老同志参与“甘肃离退休干部之家”网络互动,关注“共产党员”“张掖夕阳红”微信公众号等。加强与新闻媒体、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利用党报党刊、门户网站、电台电视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老干部工作。打造文字、图片、音视频“三位一体”宣传模式,壮大老干部网宣员、协助员队伍,为事业发展点赞喝彩,为工作大局凝心聚力。

六、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17.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从严做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纪律,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8.切实提升能力水平。加强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引导和帮助老干部工作者开阔眼界思路,了解大局大势,熟悉中心工作,精通政策业务,弥补知识短板,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不断提高制定政策、运用政策、落实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19.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及市委“八项要求”,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善谋为老之策,多做敬老之事。认真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内生动力,提振精神士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