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公告通知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公告通知

2018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3-09 15:03来源:作者: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落实中办3号、甘办91号和市委办123号文件精神为主线,坚持精准服务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精心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奋力开创全市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围绕这一总体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引导离退休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引导离退休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肩负起“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使命担当,采取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引导广大老同志把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根本政治要求,着力增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专题辅导、巡回宣讲、支部学习、座谈讨论、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全面准确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充分发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善于运用网络媒体,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3.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有利契机,采取适合老同志实际的教育形式,引导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通过组织老同志现身说法,宣传老同志先进事迹等,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引导老同志为主题教育贡献力量。

二、切实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4.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凝聚力。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抓手,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力量。

5.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方式。进一步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总结肃南县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委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状况和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指导甘州区、临泽县、民乐县逐步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督促山丹县、高台县和市直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在5人及以上的部门单位,积极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确保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在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中。同时,探索创新活动方式,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6.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为辅的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下拨比例,给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适当工作补贴。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积极为有特殊困难的老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他们的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对市县两级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和书记工作补贴情况进行专项调研督查。

三、全力做好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工作

7.全面落实各项待遇。完善和落实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活动、情况通报、参观学习等政治待遇,建立健全与离退休干部经常性沟通交流机制,落实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和重大决策、重大问题征求意见制度。巩固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确保离休干部特需经费、公用经费、护理费及退休干部活动经费等政策落实到位,跟踪掌握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生活状况,开展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慰问工作。

8.切实加强人文关怀。通过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帮助老同志消除心理上的忧郁感、孤独感、失落感等不良情绪,保持健康心态和良好状态,让老同志安心、舒心、暖心。针对不同身份、不同职级、不同单位、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的老同志,分类指导,精准服务。综合运用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用好用足各类涉老政策,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利的服务。

9.重视解决特殊困难。关注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独居、家庭负担重的老同志,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特困帮扶机制,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及遗属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高度重视做好老同志信访工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做好工作。

四、持续深入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10.紧贴中心科学设计载体。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安排部署,结合张掖实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广泛宣传动员,深入组织实施,引导广大老同志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真正理解、支持、拥护改革,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献智出力,凝聚起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强大正能量。按照中组部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的部署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引导老同志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带头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

11.突出特色载体打造品牌。针对老同志专业特长各异、兴趣爱好广泛的特点,灵活设计活动载体,激发老同志参与热情,增强活动实效。重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关工委、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老年社团协会及社区的主阵地作用,整合资源力量,强化活动牵引。

12.强化督查和经验推广。建立市上抓县区、县区抓乡镇街道社区、市直部门抓直属单位的责任传导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市、县区老干部工作网站的主阵地作用,加强与党报党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媒体的联系,宣传开展活动的经验和成效。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带动更多老同志投身到正能量活动中来。

五、进一步加强调研宣传工作力度

13.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推进改制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对接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同志养老需求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地思考谋划工作,总结经验、深化认识,精准推动工作开展,着力解决老干部工作发展中的瓶颈问题、难点问题。

14.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老干部工作重大任务,突出主题、把握节点、挖掘亮点,努力形成舆论声势、营造良好氛围。加强与新闻媒体和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各地各单位的有效互动,畅通信息宣传渠道,构建各方联动格局,有效提升老干部工作影响力。落实《市委老干部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市老干发〔2017〕40号)要求,严把信息质量关,规范报送程序,不断提高宣传报道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15.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老同志开展学习教育、丰富文化生活、参加组织活动等提供便利。树立大数据思维,抢抓信息化机遇,落实《全省老干部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学习借鉴兄弟市州和市直部门单位信息化建设经验,推动老干部工作网络互联互通,提升网络信息发布、网络智能管理、网络舆论引导等能力,提高老干部工作信息化水平,使老干部工作更加科学、精准、高效。

六、打造一支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的工作队伍

16.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加强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抓紧抓实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和督促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使命担当,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17.不断提高能力素质。认真学习、熟练掌握老干部工作政策规定,广泛学习老年心理、医疗保健、法律法规、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专业素养。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推进轮岗交流等,帮助工作人员克服经验盲区、弥补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

          18.不断锻造良好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善谋为老之策,多做敬老之事。树立服务老同志无小事的理念,针对老同志关心、操心、烦心的事,一件件去做、一点点去抓,以真抓实干、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老同志的信任和支持。对县区老干部工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形成逐级抓督查,层层促落实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