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公告通知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公告通知

2021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3-26 17:18来源:作者:

2021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中关工委、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表彰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统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和“五老”关爱工程,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优化和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和广大“五老”,采取集中学习、宣讲辅导、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

2.深入开展宣讲活动组织“五老”宣讲团、关爱团深入机关、深入学校、深入基层,以“学精神、勇担当、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专题辅导宣讲活动,从政治方向、时代主题、使命任务、动力源泉、根本保证等方面向广大五老和青少年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讲清楚基本观点和深刻内涵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3.深入开展宣传活动。采取在市内主流媒体开设宣传专栏、组织访谈活动等方式,广泛学习宣传全国、全省和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宣传广大“五老”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弘扬“五老”精神的良好氛围。

4.深入开展调研活动。聚焦《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赋予关工委的职责任务,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制度机制、组织设置等方面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水平。继续加强对省委办公厅〔2009〕88号和〔2015〕107号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并按照省关工委的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形成1—2篇内容实、质量高的调研报告,于9月底前上报市关工委办公室。

二、持续推进红色基因工程,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5.深化红色主题教育。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阅读“红色书籍”、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影片”、传唱“红色歌曲”和读书、征文、摄影、绘画、书法、演讲、展演、情景教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按照省关工委要求,组织“五老”和青少年开展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网上征文及快闪视频征集活动,协调有关成员单位联合开展“老少共唱共产党好、共颂共产党恩”“童心向党”等系列庆祝活动。

6.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广大青少年和“五老”身体力行参与红色寻访受教活动,在重大节日期间大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事迹”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宣讲,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红西路军的故事,讲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英雄模范等故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7.深化文明道德教育。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注重发挥学校、家庭与社会教育的不同优势,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代精神教育相结合、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与学习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相结合,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文化育人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同时,各县区要积极做好符合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标准纪念馆、博物馆等的申报工作。

三、统筹推进“五老”关爱工程,着力推动关爱服务青少年体系和能力建设

8.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发挥“五老”独特优势,积极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采取辅导宣讲、图文展览、文艺展演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宪法》《民法典》和防毒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参与“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抓好“五失”青少年以及服刑人员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关爱服务和预防犯罪工作,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开展护苗行动,关注并推动解决校园安全、低龄化犯罪、校园霸凌等问题。持续推进“绿色空间”护航行动,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联合教育、文化和公安等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9.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广大“五老”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健康诊疗、关爱救助等活动,为乡村振兴献智出力。

10.加大关心关爱力度。按照省关工委组织实施“双千工程”要求,充分发挥“五老”关爱团、老科协和“五老”志愿服务队作用,以贫困家庭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积极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的“五助”活动。继续跟踪抓好“春苗营养厨房”“爱心书屋”和“少年硅谷”等项目健康有序发展,积极争取省关工委“双千工程”和“校园开心农场”等项目,切实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11.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积极与教育、团委、司法、公安等部门协调沟通,组织动员具有教育、政法、宣传、文化、科技工作经历特长,能力强、有爱心的“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担任法治副校长、网吧监督员、法律辅导员、心理咨询员,在网吧监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和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中发挥作用。持续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发动广大“五老”言传身教,涵养好家风,宣扬好家训,传承好家规。积极参与省关工委“我的家训”全省优秀作品展活动,继续做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聘请工作。

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1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和广大“五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13.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党建带关建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推动解决关工委机构不健全、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健全完善联动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要从自身职能出发,主动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工作联动、阵地联建、资源联用,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整体合力。探索建立相关激励、保障机制,推动《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有效落实,鼓励和支持五老队伍更好发挥作用

14.深入开展“五好”创建活动。持续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更好融入基层党组织和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探索在全市各类社会公益组织中成立关工委试点,积极做好省关工委“五好基层关工委”评选推荐工作。

15.加强关工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动员广大老同志,特别是具有教育、政法、宣传、文化、科技工作经历和文艺特长,以及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能力强、精力充沛、热爱青少年工作的五老同志补充到关工委队伍中来,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力量。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加强关工委办公室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为“五老”发挥作用提供服务保障,为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强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