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直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市直动态

市委老干部局“三个聚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23-03-09 10:31来源:市委老干部局作者:李玉磊


去年以来,市委老干部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紧紧围绕“三个聚焦”,以“咬定青山”的目标意识、全力以赴的工作状态、志在必得的信心决心,矢志不渝地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聚焦大局抓落实,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认真研究制定《市委老干部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目标责任书任务分解表》,先后召开推进会议4场次,学习及培训会议8场次,凝聚全局干部职工思想共识,齐力推进分解任务全面落实。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9项网上资料申报任务按期提交,实地点位测评全面达标。切实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抓共建和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开展创城宣传、志愿服务、整改问题、帮办实事等工作,帮助整改空中飞线、路面坑洼、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5个。统筹资金1.65万元,帮办制作创城宣传标语、赠送文体娱乐设施、口罩等实事6件。

二是聚焦新风抓实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行见效。持续推进“做文明有礼张掖人”十大文明行动,深化“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文明创建行动,规范干部职工日常行为,强化文明养成。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40多场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观看《长津湖》《1921》等红色电影4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喜迎二十大、我看家乡新变化”等主题实践活动4场次。不断丰富机关文化生活,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好人馆、家风馆接受教育,开展“喜迎二十大、运动更精彩”干部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提升干部职工思想境界、浸润心灵世界。

三是聚焦需求抓服务,深化“一老一少”文明实践活动。在春节、七一、重阳节等节日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加大对老干部的关爱关怀力度。去年以来,累计走访老同志230多人,上门发放慰问金、生活补助等79.95万元,申请将14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护理费从每人每月2000元提高到了2500元,为20多名离休干部核报了医药费,为12名离退休干部协调办理了善后事宜。围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思政宣讲活动5场次,“喜迎二十大、党史进校园”“两法宣讲进校园”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40多场次,整合资金7.4万元救助困境青少年12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