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直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市直动态

2023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这么干

发布日期:2023-03-09 10:25来源:市委老干部局作者:李玉磊


2023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围绕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以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发挥作用、服务管理和老干部部门自身建设,持续深化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做出新的贡献。

重点任务1.聚焦推进凝心铸魂,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深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谋划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自觉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加强宣传宣讲,充分发挥各类阵地基地和信息化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初心讲堂”“当好新征程银发先锋”和“谈认识、谈感悟、谈变革、谈未来”网络专题活动,及时宣传解读中央重要精神、省委市委重要部署,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易学、常学、乐学中进一步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重点任务2.聚焦增强“两个功能”,认真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对标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全市《具体措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运行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和“六好”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融合共建、资源共享,加强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双向共管。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班子,大力实施“银雁领航”工程,培养一批支部书记“领头雁”。

重点任务3.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广泛动员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聚焦推进“一屏四城五区”建设和实现“两个突破、两个高于、三个大幅提升”奋斗目标,组织成立“银发人才”队伍,开展“银发争先锋·夕阳映陇原”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活动和“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引导离退休干部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持续深化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品牌创建活动,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

重点任务4.聚焦满足老同志期待,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质量水平。认真落实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和各项政策待遇,加大对有特殊困难离休干部(遗孀)的帮扶力度,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诉求大调研”“五联五送五必访”关爱行动和“我为老干部办实事”活动,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积极采取购买社会服务、运用公共服务、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等方式,更好满足老同志多层次、多方面需求。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阵地作用,为老干部组织学习、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健全完善干部荣誉退休、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管理等制度办法。跟进做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老同志疫情防护等服务保障工作。探索构建“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的工作格局,加大“智慧助老”工作力度,建好用好管好信息化平台,守牢意识形态网络阵地。

重点任务5.聚焦打造过硬队伍,切实加强老干部部门自身建设。突出政治机关属性,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服务上。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提升服务管理效能。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老干部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突出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鲜明导向,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跳起摸高”的精气神,切实把市委对老同志的关怀落到实处,把各项工作抓出成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