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县区动态

临泽县“五老”大力开展关心关爱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13 15:50来源:临泽县老干部服务中心作者:刘琼


今年以来,临泽县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大力开展千人关爱工程、红色教育、普法教育、科技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3次组织“五老”骨干、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赴红西路军临泽战役纪念馆和汪家墩等战斗遗址,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收看市委党校《英勇的西征,崇高的精神,永恒的初心》主题公开党课,引领广大“五老”重温红西路军历史,继承和弘扬红西路军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五老”志愿者和老科协会员,在社区、农村和文化广场开展“学党史,颂党恩”红歌传唱活动3场次;组建由95名“五老”、老年大学学员组成的“银龄合唱团”,参加全县“红歌颂党恩永远跟党走”红色歌曲传唱大赛,用歌舞唱颂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组建由4名“五老”组成的党史宣讲小分队,深入学校、机关、农村、社区宣讲党史,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1场次,听众1860人(次)。

大力实施“千人关爱工程”。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县关工委副主任、“五老”骨干带头组织捐赠活动,分别向平川镇、蓼泉镇中心小学捐赠足球、排球、篮球和笔记本等玩教具230件;联合团县委等单位,在县残联康复中心开展“大手拉小手心连心”志愿服务活动,为26名困境儿童送去了铅笔盒、书写笔、手提包等学习用品;“五老”杨学伟同志积极参与“红色书籍进百校”赠送活动,为县第四中学捐赠价值4000元红色书籍100本。文化科技知识传授员杨应明为鸭暖镇华强小学40多名学生作《从小培养科学的饮食习惯》的健康宣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积极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五老”科技宣讲志愿者杨应明、石成福等老同志赴镇村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林木病虫害防治暨果树苗木修剪嫁接示范培训志愿服务活动4场次,培训果农360余人,为参训果农赠送新品种接穗100多枝;县老科协将冬红专业合作社确定为定点技术支持服务对象,先后组织开展技术培训6场次;濮生忠等3名“五老”志愿者发挥特长优势,为群众赠写春联和“福”字260余幅;36名“五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健康义诊、关爱残障儿童、传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等内容的“35学雷锋,五老志愿行”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了“五老”引领志愿服务热潮。

广泛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基层关工委在“五老”和青少年中开展“两法”学习宣传活动;“五老”志愿者积极配合县关工委举办法治图片展,在平川镇和蓼泉镇中心小学展出普法教育图板62幅,680多名学生和教师现场观看;在城区重要地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讲解交通规则,引导学生强化交通安全意识;21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按照划分范围,采取明察暗访、向网吧营业主宣传相关政策等方式对网吧进行监督检查,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工作;邀请县融媒体中心拍摄“2020年度中国老科协奖”获得者杨应明和“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杨学伟先进事迹,在市县媒体报道宣传,示范带动更多“五老”投身正能量活动。(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