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县区动态

民乐县关工委“三结合”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8 08:45来源:民乐县关工办作者:

民乐县关工委积极开展“党建带关建”实践探索,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红色教育活动、“三进三问三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落细落地。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创建任务,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学校管理、课堂教学和家庭教育工作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由党委、妇联、团委、工会等多部门组成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并以常规教学和日常德育为抓手,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拓展活动空间,丰富活动形式,全面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实现教育和管理工作水平大提升。

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依托全县红色资源,认真总结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邀请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走进校园,结合亲身经历向青少年讲述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中的民乐印记,引领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增强爱国情怀。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启动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统筹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挥好党史育人重要作用,邀请“五老”参加中小学校主题班会、主题队会,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结合“三进三问三查”,扎实开展扶弱帮困关爱行动。深化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孤儿关爱帮扶活动,组织镇村两级和结对帮扶县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精准掌握困难群众及留守儿童的家庭状况及存在困难问题,分类建立特殊困难儿童信息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信息全。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给予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孤儿生活帮扶、学习辅导、假日陪伴等活动,为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至目前,县直机关各单位关工委共帮扶困难青少年1255人次,为全县800名留守儿童捐赠价值10万元的书包文具等用品,开展青少年普法、地震救灾、网络安全等宣传教育活动20多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