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活动掠影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活动中心>活动掠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化之感想

发布日期:2019-01-29 10:17来源:作者:单兴德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化之感想

市政协农资委原主任  单兴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魄力、超强的驾驭能力和卓越的智慧引领中国开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伟大征程。一场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刻变革,使我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军事、科技等领域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党风政风转变带动了社风民风的好转,在中华大地发生了令人欣喜、催人奋进的变化,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空前高涨。

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敢于动真碰硬、突破禁区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彰显了非凡的治党决心与气魄,对各领域发生的腐败,重拳打击,以严厉的手段惩治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有效的监督、有力的巡视,纯洁了党,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拥戴,切实提高了党的威望。

二、民族凝聚力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正所谓时代造就核心,人民需要核心,全党全国全军都无不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而拍手称赞。长时间以来,由于受不正之风的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纯洁性产生了疑虑,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诸多领域出现了腐败现象,民族生存和国家的发展受到了相当大的威胁和挑战,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使中华民族在思想、情感等方面走向高度认同,在价值取向理想信念上,趋于高度一致,形成了党心凝聚、军心稳定、民心收拢的大好局面,全国各族人民由衷地敬佩和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我们广大离退休干部从内心深深地感受到,我们党有希望、国家有希望、民族有希望,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步调一致、精诚团结、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已成为一种普遍共识,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精神空前强烈和高涨,凝聚成了一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强大合力和精神支撑,成为推动中华民族走向腾飞的巨大发展动力。

三、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持续攀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群众,关注民生,发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我们广大离退休干部更是深有体会。一是社会民生持续改善。近年来,张掖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3年连续增加,全社会形成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大好局面,精准扶贫使全国贫困人口持续减少。二是城市环境逐年改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城市发展规模越来越大,环境保护越来越优,城市品位越来越高,道路改造平坦宽敞,城市绿化百花争艳,散步公园鸟语花香,城市亮化五彩缤纷,宜居宜游“金张掖”的优势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普遍提高。 三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特别是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高楼大厦耸立如林,采购物品近在咫尺,快速通道四通八达,高速高铁贯穿张掖大地,全市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好一幅“清明上河图”!五年来,一桩桩、一件件为民惠民实事不断彰显,事关民生福祉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文化娱乐、社区医疗、小区健身设施逐年增加和完善,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惠,群众获得感和满足感持续攀升。

四、科技创新突飞猛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整体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蛟龙号突破了7000米的深海进行探测,北斗导航世界领先,量子卫星国际一绝,航天事业飞速发展,高速铁路走向世界,国防科技发展迅速,自主设计的大型轰炸机、无人机、中远程导弹剑指来犯之敌,国产大飞机升空,国产航母下水,医疗技术、计算机技术、半导体照明技术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可燃冰”试采成功,使中国又攀登到了新的科技高峰,将对世界新能源生产和消费产生深远影响,真可谓是“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采冰”。总之,我国科技发展成果不胜枚举,这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五、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地位越来越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一是多边外交游刃有余。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深谋远虑,外交工作格局恢宏,软、硬实力运用刚柔并济,章法自然,维护了国家利益,改善了我国的国际环境。多边外交充分展示了中国的智慧和负责任大国的风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发展与沿线国家、地区的经济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赢得了世界和沿线国家、地区的高度赞誉。 二是国防力量显著增强。相比几年前,我军更多了几分硬气,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承担起大国的义务和责任,海军远航亚丁湾为国际商船保驾护航,展示了我军过硬的战斗力和高昂的精神风貌,也使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更有底气、更加硬气。同时,国防力量的强大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尊重,世界各国清晰地看到了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庄严承诺,中国的崛起不仅给13多亿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红利,也给世界60多亿人民带来了福祉,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