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活动掠影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活动中心>活动掠影

畅谈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发展变化

发布日期:2019-01-29 11:06来源:市委老干局作者:

 

畅谈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发展变化

山丹县政协原主席  朱怀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事求是,奋发有为,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开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虽然已经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是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运行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以及如何以更好的质量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十八大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四化”同步发展的思想,使经济实现健康持续发展。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规律认识的深化,是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推进。面对趋势性、阶段性、周期性矛盾相互交织,“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显现的新形势新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我国经济已进入经济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指出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的必经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传递出对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起到了定盘大局的作用。2015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主要经济指标之间的联动性出现背离,经济增长持续下行与CPI持续低位运行,居民收入有所增加而企业利润率下降,消费上升而投资下降,等等。为适应这些新变化,党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我国经济增长换挡不失速,稳中求进、合理向好发展。2013—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明显快于同期世界经济2.4%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经济体量持续扩大,增量尤为可观,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现在经济每增长1%,相当于5年前增长1.5%、10年前增长2.5%。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由于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双创”积极推进,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我国就业总量持续扩大,是经济运行的突出亮点。2013—2015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均超过1300万人,与此同时,物价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均在2%左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8%,快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7.3%左右的经济增长、13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2%左右的物价涨幅和7.8%左右的居民收入增速,在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的环境下,我国经济仍持续运行并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将要召开,作为老党员、老干部,我们由衷地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宏大战略构思,期待中国改革发展有一个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希望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妥善应对风险挑战,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继续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