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活动掠影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活动中心>活动掠影

喜看山丹医疗卫生事业新变化

发布日期:2019-01-29 11:07来源:市委老干局作者:

 

喜看山丹医疗卫生事业新变化

山丹县人大原副主任   汪兴圣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我从事医疗卫生事业多年,参与和见证了山丹医疗卫生事业的飞跃发展。近年来,山丹医疗卫生事业在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飞跃发展,我欣喜振奋,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作以畅谈。

一、星罗棋布的医疗卫生网在全县生根开花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特别是我们老同志由衷地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群众,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一系列举措由衷地点赞。近年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农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部新建或扩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机构星罗棋布,特别是村卫生室医生工资有了保证,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疾病能够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全县城乡有病床1451张,每千人拥有病床6.76张,解决了看病难,住院难问题,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广大群众看病就医得到了充分保障,喜在眉梢、乐在心中。

二、医疗设备配备齐全,提高了诊疗水平,便利群众服务人民

近年来,全县医疗机构不断完善更新医疗设备,CT、核磁、胃镜、彩超等“高新尖”设备按县级要求基本达到实现疾病诊断快,准确率高。过去脑出血、脑梗病人,症状相同,治疗不同,而要到张掖、省上检查,现在县上可以解决了,抢救各种疑难病人有了保证,很多手术如颅脑外科、骨科和其他高、危、难的手术都可以做了。现在县医院一年收治住院病人一万多人,开展手术2000余台次,中医工作以县中医医院为中心,各乡镇都配备中医大夫,发挥了中医药独特优势,我们老同志看病就医比过去方便多了,心里也踏实了。

三、得民心、顺民意的各种优惠政策得到落实

()群众有了病再不卖房子卖地,新农合有了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新农合参保率达99.8%,人均筹资水平由2012年270元/人/年提高到2017年600元/人/年,特殊人群80岁以上老人门槛减免,全部执行“先治疗后付费”支付管理模式,实行新农合“一卡通”,住院及时结账,几分钟可办结。并将生产生活中意外伤害纳入新农合补偿。制定精准扶贫政策,重点进行,对贫困人员实行就医补助,去年,补偿61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因病返贫的发生,人民群众对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惠民政策拍手陈赞。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传染病、地方病防治成果显著。通过计划免疫,现在甲肝、乙肝、丙肝等传染病明显减少,对结核病进行免费检查治疗,四年来共对2675人开展了免费治疗,治疗率达95.78%,自2009年开始实施包虫病防治项目以来,共对8万余名群众进行免费B超检查,发现包虫病患者126人,经过审批之后共有41名患者选择了手术治疗,共计发放手术救助费用27万余元,并对全县1.1万只犬每月进行免费驱虫。儿童口腔窝沟封闭项目进展顺利,对具备口腔资质的医院投入项目资金117万元,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妇幼保健工作成效显著。凡是分娩产妇都集中到县级医院分娩,分娩率达到100%,农村分娩妇女,住院补助费500元,新农合还补助650元,新生儿死亡率仅有5.08‰,婴儿死亡率仅有7.63‰(国家标准以下),对25191例妇女病免费进行体检,妇女儿童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计生工作稳步推进。人口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8.6‰以内(我县为6.41‰),出生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四年来,卫生计生部门为4963名计划怀孕妇女提供了免费优生优育健康检查,平均覆盖率达85.5%。2016年底,全县发放奖励扶助金518人、55.944万元,发放特别扶助金95人、51.48万元,为计生家庭购买意外保险3297份、9.891万元。2013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利益导向示范县。

作为一名曾经长期从事并始终热爱医疗卫生事业的老同志,我深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这个变化是全国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期待党的十九大在民生保障方面有更大的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