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老年大学>工作动态

高台:“四个突出”加强老年大学建设

发布日期:2022-03-24 10:25来源:高台县老干部服务中心作者:


 高台县老年大学从强化疫情防控、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教学质量、丰富校园文化四个方面入手,创优学员学习环境,不断增强老年学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突出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细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压实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学员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战斗上下齐心,工作层层推进。开学前全面摸清底数,实施分类管理,储备必要物资,设置隔离区域,全面清洁消毒,整治环境卫生,开展全员防控知识培训;开学后严格出入管理,做好日常检查,实施定期消毒,开展应急演练,上好开学第一课。

 突出规范管理,提高办学水平综合考虑老年人学习需求、报名人数等因素,优化课程和教学班级设置,对部分班级进行合并优化,新开设太极拳、国画专业,满足更多老年人需求。继续开展网上教学,将其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让更多老年人“学在指尖”。利用疫情“停课期”,扎实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审定新学年教学计划、备课教案,完善老年大学教师聘用、学员考勤等制度,促进老年大学规范有序运转。

 突出教学质量,提升教学实效。在教学内容上,注重易懂好记,因人施教,让学员每堂课都能学有所获;在教学模式上,根据老年人“口味”、年龄层次、认知能力等差异采取启发式、讨论式等方法,多讲解,勤示范,使学员易于接受,教学相长;在教学实践上,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动员学员积极参与社会文化活动,展示银发风采。设立教学督导员,对课堂教学进行督查,对教学质量进行测评评估,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突出校园文化,营造温馨环境。制作体现老年大学教育办学宗旨、理念、教学方针的校徽,弘扬“厚德、尚学、友善、康乐”的校训精神,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在大厅、楼梯间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生保健知识等内容的主题专栏和文化板块,各班教室设置“学习园地、我班的故事、表彰、健康小常识、温馨提示”板块,走廊墙壁上设置“学员风采、教师授课、荣誉墙、志愿服务活动”等板块,以爱党爱国为主题张贴书法、摄影、绘画作品200多幅,专人负责,定期更新,扮靓老年大学,营造浓厚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