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党支部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三项建设>党支部建设

市委老干局《关于党员干部直接联系 老干部制度的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7-11-15 15:11来源:作者: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有关要求,促进老干部工作部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老干部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根据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印发《张掖市贯彻〈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的实施细则》的通知(市委办发〔2017〕153号)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双十条”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老干部,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老干部制度,有利于改进党员干部作风,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维护群众利益和老干部权益为核心,以直接联系服务老干部为主要方式,组织引导老干部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努力协调解决老干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老干部的“贴心人”,切实做到“让组织放心、老干部满意”。

基本原则:一是注重领导带头。从领导班子抓起,从局领导班子成员做起,从严从实、以身作则,层层带头、层层跟进,示范带动本单位党员干部积极联系服务群众和老干部,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二是分类指导。按照本单位实际工作情况,确定直接联系离退休干部工作重点和具体任务。县级党员干部侧重于宣传执行好党的政策,帮助群众、老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其他机关党员干部侧重于把履职尽责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和老干部的抓手,把维护群众和老干部利益的要求贯穿于本职工作始终,侧重于了解反映民情民意、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工作和力所能及的帮扶工作。三是突出着力重点。按照联系服务工作实际,从最需要帮助、带动效应最显著的群体着眼,优先解决群众、老干部最关心的利益问题,集中精力解决普遍性、全局性问题。统筹用好脱贫攻坚、群众(老干部)来信来访等有效平台和载体,整合力量资源,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方法,切实增强联系群众和老干部的直接性、针对性、长期性,确保联系工作有力有效。四是坚持主动服务。始终围绕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这个中心,把服务群众和广大离退休干部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多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全力维护广大离退休干部合法权益,增强老干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尊重老干部主体地位,发挥老干部作用,激发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内生动力。

二、相关制度

(一)调查研究制度

一是突出调研主题。紧紧围绕影响和解决老干部工作中重点问题,离退休干部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深入基层和老干部家中开展调研,切实增强调研的目的性。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课题,每年初由局办公室根据省委老干局和市上提出的具体要求确定。二是保证调研时间。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和老干部家中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其他党员干部不少于20天。调研中要统筹安排时间,防止走马观花,保证调研质量。三是改进调研作风。本单位党员干部到基层调研,在吃住行等方面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八项要求,坚持轻车简从,不迎来送往,不弄虚作假,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不给群众(老干部)增加负担。四是注重调研实效。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在扶贫联系点联系户蹲住调研不少于7天。坚持抓点、跑面相结合,切实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存在问题。改进调研方式,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走访、实地察看等方式,加强与各层面老同志的交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切实把问题了解清楚、研究透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鼓励机关党员干部利用探亲休假等机会开展随机调研。五是用好调研成果。本单位主要领导每年完成2篇以上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并年底向市委专题书面汇报。其他班子成员根据调研课题完成1篇调研报告,为党组织决策提供参考。

(二)基层联系点制度

     一是围绕中心广泛联系。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确定帮扶联系户,定期深入精准扶贫联系户了解情况,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每名科级干部也要联系一户贫困户。二是加强帮扶力量。要不断加强和优化对贫困村、特困老干部的帮扶力度,局机关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全员参与,积极帮扶,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对接帮扶全覆盖。三要明确直接联系帮扶任务。党员干部到群众和老干部中开展联系帮扶工作要与调研结合起来,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听取群众和老干部的呼声,了解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按期按要求完成帮扶任务。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局主要领导要充分发挥牵头和组织协调作用,注重加强各方力量整合和面上工作指导推动。在特困老干部帮扶中要按照省市委老干部工作部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把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下足,做到帮扶对象、帮扶责任人、帮扶任务、帮扶措施和帮扶效果“五个落实”。

(三)定期接待来访制度

     一是局领导带头定期接待。坚持局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每月安排1天时间专门接待来访群众和老干部。要坚持首问责任制,科级及以下干部随时做好接待处理来访来信群众和老干部工作。二是及时改进接待方式。局领导干部接访可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上门回访和领导包案等灵活方式,注重解决疑难复杂的老干部信访问题上,增强接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干部要定期走访老干部和联系村群众,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协调化解各类突出矛盾。三是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局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在接待群众和老干部来访时,要耐心听取来访人员的意见,及时做好登记处理等相关工作,不推诿责任。局里的接访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向群众和老干部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对群众和老干部反映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疑难复杂事项,党员干部要主动亲自包案督办,并按照相关法律程序公证处理。

(四)与干部群众谈心制度

     一是加强日常谈心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美好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二是深入开展民主生活会谈心。党员领导干部谈心活动可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结合起来,每年至少开展2次。民主生活会前,要在班子成员互相谈心的基础上,重点与各科室的普通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谈心活动。谈心活动要本着对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工作负责和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的态度,真正了解情况、剖析思想,切实提出要求、解决问题。三是广泛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谈心。局党支部负责人每年要与本单位党员干部至少进行2次谈心谈话,认真听取党员干部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局党支部要结合脱贫攻坚,至少每年要与联系群众开展2次谈心谈话,如实记录联系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并向有关部门反映。

(五)征求意见制度

一是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局机关要建立健全公示、民意调查等制度,通过召开民意恳谈会、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发放征求意见卡等方式,就人民群众和老干部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泛征集意见,并积极采纳处理,自觉接受监督。同时,要积极适应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需求,通过运用各种网络平台,广泛听取意见,强化舆论宣传,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凝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二是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贯彻执行市委有关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规定,局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多层次、全方位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六)党员干部承诺践诺制度

     一是突出承诺践诺重点。局机关党支部要着眼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的目的,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承诺践诺活动,切实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局机关党员要在推进中心工作、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服务群众、服务老干部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承诺践诺,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二是丰富承诺践诺方式。局机关党员要按照在职党员双重管理的要求,到所在社区积极履行职责、参加活动,主动联系服务身边群众、老干部,做到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局机关党员在工作和参加组织活动时要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采取发放民情联系卡和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方式联系服务群众,满足多样化需求。三是确保承诺践诺实效。承诺事项确定后,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老干部)监督。党员要认真履行承诺事项,切实兑现承诺内容,机关党支部年终要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评议,确保取得实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老干部工作,局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制度落实,要认真履行职责,丰富方式方法,创设工作载体,做好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和老干部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

(二)严格要求按期报告。本单位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要求,做到真心联系、真情服务、真办实事。要严格落实工作报告制度,本单位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老干部工作情况,局党支部每年初要提出具体安排,年终要认真进行总结,并将情况报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