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经验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经验交流

全省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16-03-01 09:03来源:作者:

今年下半年以来,根据中组部《关于开展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省委老干部局坚持把开展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竞赛活动作为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推进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以《老干部政策业务知识问答》为主要内容,以学习宣传和知识竞赛为主要抓手,紧密结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创先争优活动,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中组部《关于开展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下发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成立了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分工,靠实责任,各司其职,指导协调活动的有效开展;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从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时间内容、活动范围、方法步骤、目标要求等方面作出了周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采取面上指导、跟踪督查与各市州各单位统一组织、集中比赛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和知识竞赛活动。各市州、县区和省直部门也都结合实际制定了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学习宣传和知识竞赛活动的落实。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省委老干部局组成5个调研督查组,由局领导带队,结合对老干部工作的调研督查,对全省14个市州和部分县区开展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学习和竞赛活动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检验成效,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促进学习和竞赛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二、强化学习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坚持把强化学习宣传作为知识竞赛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提高老干部工作者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宣传。一是购买编写学习资料。各地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为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订购了《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问答》;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力量将中央和省上制定下发的常用政策文件和有关规定整理成册,编印成《老干部工作文件选编》,下发到全省所有老干部工作者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方便大家学习和工作。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各地各单位普遍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举办学习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省委老干部局将政策业务知识学习纳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要求大家对《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问答》进行认真学习和掌握。庆阳市通过召开学习讨论会,切实增强对政策理解和把握的深度和广度;通过举办辩论会,引导干部职工在业务政策学习上比、学、赶、超,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全市老干部系统共举办学习讨论会、辩论论120多场(次)。天水、平凉、张掖等地举办老干部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武威、陇南等地和酒钢公司、白银公司等单位利用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党组织活动、自学等形式,逐月安排学习内容和学习讨论题,组织老干部工作人员系统学习离退休干部制度的历史沿革、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政策规定,并对常用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精神和需要掌握的要点等进行重点解读,帮助大家进一步学深学透政策。三是广泛宣传动员。在省委老干部局创办的《甘肃老干部工作》上开设专栏,全文刊登了《关于开展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选登了部分老干部工作政策文件以及各地各单位开展知识竞赛活动的动态情况;各地也充分利用当地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资源,及时宣传报道开展知识竞赛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广泛宣传动员,不仅充分调动了老干部工作者参与学习竞赛活动的积极性,更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尊老敬老、全省上下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竞赛活动

全省老干部系统普遍采取书面考试、有奖竞答、知识大赛和工作论坛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竞赛活动,老干部工作人员参与活动的比例达95%以上。为贯彻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关于“加强老干部问题研究”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老干部政策业务知识竞赛和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研究政策、理解把握政策、落实运用政策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81日,省委老干部局举办了以“认真学习政策业务知识,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为主题的工作论坛,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13名同志结合学习政策业务知识和自身工作实际,分别从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落实、医疗保障、信访工作、困难帮扶、服务管理、老干部心理需求、老年大学建设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等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主题突出,论点鲜明,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实践体会,既有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宏观思考,又紧密结合政策规定和工作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一些思路、观点、措施对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很有启发和借鉴。参加论坛的全体人员参与评奖,对获奖者进行了奖励,颁发了荣誉证书,大大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对于形成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达到了锻炼提高干部能力素质、促进工作创新发展的目的。兰州、天水、武威、张掖、定西和省文化厅、省工商局以及酒钢公司、靖远煤业公司等地区和单位,统一组织、统一命题、统一阅卷,组织所属县区和单位老干部工作人员进行闭卷考试,题型分为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案例分析题和论述等多种类型,许多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参与率90%以上,部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也积极要求参与答题竞赛,掀起了学习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的热潮。一些地区和单位为了体现竞赛活动公平公正,成立了竞赛监督委员会和阅卷、评奖小组,并根据各单位组织发动情况、参赛数量和答题质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分别给予表彰奖励,有的地区还设立了特别奖,对积极参加竞赛的离退休干部给予表彰奖励。庆阳、陇南和白银公司等地区和单位,在统一组织考试的基础上,分别组织了由所属县区和有关单位组成的代表队,每队35人,由各县区老干部局长和各单位分管领导带队,参加全市(公司系统)组织的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现场问答竞赛活动,邀请市上领导、公司领导和组织、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卫生等涉老部门领导担任评委。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将开展知识竞赛活动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全省老干部工作业务知识竞赛活动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四、注重结合渗透,深化活动成效

为了拓展和延伸知识竞赛活动,我们注重在“结合”上做文章,在“渗透”上下功夫,在“深入”上见成效。一是坚持将知识竞赛活动与全党和省上正在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将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竞赛活动作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创先争优和“双优一文明” 活动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自觉讲党性、讲信念、讲传统,比工作、比学习、比奉献,为老干部全心全意办实事,千方百计解难事,以更加端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扎实的作风,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二是坚持将知识竞赛活动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坚持把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竞赛活动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在实际工作中加深对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理解,在学习提高中促进工作富有成效地开展。大力倡导学以致用的优良学风,在工作实践中,既能坚持政策规定的原则性,把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关心落到实处,又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真正做到用政策指导工作,用政策规范工作行为,用政策解决老干部的实际问题。三是坚持将知识竞赛活动与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我们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把提高能力素质作为第一要务,以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和载体,学习了解老干部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针政策,全面掌握老干部工作的业务知识和工作程序,准确领会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使自己真正有所收获、有所进步、有所提高,真正成为老干部工作的“活字典”、“政策通”,真正成为业务尖子和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实际工作能力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水平,进一步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