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经验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经验交流

聚焦主题搭建平台 组织引导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6-03-14 16:03来源:作者:

天水市委老干部工作局

 

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是新时期党对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必然选择。去年以来,我们按照中组部和省委老干部局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自身的作用和优势,积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一、持续宣传发动,为增添正能量凝心聚力

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和“三先”表彰大会结束后,我们立即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随后召开全市老干部局长座谈会,围绕如何贯彻大会精神、开展正能量活动进行大讨论,对贯彻落实作出全面部署。编印了全国“双先”、全省“三先”表彰大会专题学习材料,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表彰大会精神,围绕“如何开展增添正能量活动”开展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为增添正能量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指导意见》,对正能量活动作了安排部署。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宣传正能量活动的重大意义,介绍活动开展情况,报道老同志中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加强两项建设,为增添正能量夯实基础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合理调整组织设置,让老干部党员就近编入党组织、就近参加学习活动、就近接受教育管理,确保他们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退休不褪色。通过开展理论学习辅导、专题报告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月编印一期《离退休干部学习资料摘编》,让老同志及时了解掌握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国家的发展变化,正确对待全面改革中的利益调整,正确理解周围的人和事,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支持改革、崇尚社会主义法治、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共同释放正能量。

三、聚焦活动主题,为增添正能量搭建平台

按照中央和省上的要求,聚焦“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积极搭建三大平台。一是搭建展示平台,让老同志全面展示阳光心态。通过举办征文活动、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等形式,组织引导老干部积极参加,充分展示良好形象。去年,我们举办了“天水市首届中老年艺术节”,700多名老同志参加了比赛;重阳节举办了全市老干部“最美天水”摄影展,广泛征集近百名老同志摄影作品246幅;元旦前,举办了“全市老干部迎新年书画展”,展出作品百余幅。这些活动充分展示了老同志的阳光心态、幸福生活,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激励更多的老同志以各种方式投身到正能量活动中来。二是搭建实践平台,让老同志愉快体验美好生活。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阵地,组织老干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发挥他们在群众性文化活动中的作用,为我市文化建设增添正能量。每年组织开展两次参观考察活动,引导他们感受变化、体会发展,憧憬未来、体验美好生活,增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组织老干部积极建言献策,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组织开展“建铮言献实策”活动的通知》,及时收集整理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在老干部工作网上登载,定期编印《全市离退休干部建言献策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三是搭建传播平台,让老同志积极畅谈发展变化。建立了天水老干部工作网、关心下一代工作网、老年大学工作网3个网站,增设“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栏目,刊登活动综述、理论文章、先进典型,宣传报道正能量活动开展情况。建立了老干部网宣员队伍,指导帮助老同志开通微博、微信,鼓励支持老同志通过发文、跟帖、留言等方式在主流媒体及网络平台上积极发声,宣讲中国梦、传播好声音。网宣员赵宝贤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微信公众号”,每天出版一期,每期8篇文章,目前共办400多期,发表文章3000多篇。公众号吸收27位离退休干部参加,全国粉丝近千人。网宣员辛启荣在新浪开通2008博客,发表大量歌颂党、歌颂家乡、歌颂人民的文章,访问量达86万多人次,已成为新浪金牌博主。

四、支持社团发展,为增添正能量培育骨干

大力支持和加强老干部社团组织建设,指导帮助建立组织和完善制度,协调落实经费和办公场地,把老年社团组织打造成带动老年人增添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和“放大器”。全市现有各类老年社团组织150多个,吸引集聚了8000多名老干部参加,组织老同志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让老干部在愉悦自己、展现价值的同时,也服务了群众,鼓舞了他人,已成为全市增添正能量的品牌队伍和骨干力量。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吸收离退休干部达600多人,每年组织23次“送书画下基层”活动,足迹遍布学校、军营、乡村,收到很好的社会反响。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百场万人”传统教育、儿童美德教育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教育,参与网吧义务监督和扶贫济困送温暖等活动,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天水老年大学红霞艺术团,多次参与全市重大节庆文艺演出、慰问演出、赈灾募捐演出,3次走出国门、18次参加国内艺术大赛,屡获大奖。

五、宣传先进典型,为增添正能量提供示范

始终把典型宣传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报道我市受到全国、全省表彰的老干部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让老干部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目标。抓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有利时机,组织老干部撰写抗战故事,重温革命岁月、缅怀激情人生、追忆奋斗历程。联合新闻媒体采访抗战时期老干部,与天水日报社、天水晚报策划主办《寻访抗战老兵•追忆铁血岁月》专栏12期,与天水电视台共同制作《抗战记忆•寻访抗战老兵》专题纪录片8期,集中宣传我市抗战时期老同志的感人事迹,向广大群众传递他们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正能量。我市增添正能量活动正在积极探索实践中,还有不少深化和提升的空间。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上的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切实把组织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一是培育挖掘工作亮点,总结推广成功经验,表彰奖励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增添正能量深入开展。二是丰富创新载体,发展壮大天水市离退休干部自愿者队伍,围绕精准扶贫和双联行动,把老干部自愿者组织起来深入农村,开展送知识、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活动,举办农业科技讲座,科技种田培训,果树栽培、修剪、病虫害防治辅导,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拓展增添正能量活动空间。三是加强老干部网宣队伍建设,培育壮大老干部骨干网络宣传员队伍,为他们增添正能量提供必要帮助。举办老干部网宣员培训班,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和专业水平。四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开展研讨,加大理论研究力度,推出一批有影响、有质量的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为深入推进正能量活动提供借鉴和启示。五是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伏羲文化旅游节、重阳节等重要节庆日,举办一些大型主题活动,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助推我市增添正能量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