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经验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经验交流

以阳光心态增添正能量(临泽县退休干部 杨学伟)

发布日期:2016-04-01 09:04来源:作者:

以阳光心态增添正能量

为发展助力 为社会增温 为人生增值

---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动员会上的发言

临泽县退休干部  杨学伟

2016年331

 

今年初,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这一价值取向的提出,反映了新的时代要求,完全符合老干部工作贴近中心、适应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展的需要,体现了如何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这个群体不可替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的特点。是党和政府对离退休干部充分释放正能量的殷切希望;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也非常契合广大老同志实现自我价值、取得他人认可、获得社会尊重的精神需求。为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形成广泛社会共识,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我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以阳光心态增添正能量,为发展助力,为社会增温,为人生增值。

1、与时俱进,思想不褪。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不仅来源于实践,也出自对时势的把握和正确的分析判断。当今时代,日行万里,秒知天下,在这样飞速发展的时代,如果缺乏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终生学习的精神,就会落伍掉队。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同志,从工作岗位退休,并不意味思想的退化,我仍然有为发展加油助力的愿望,记得退休后,第一次参加老干局召开的会议时,我就明确表示,要努力成为发展的支持力量,不做消极颓废的一员。这次中办、国办印发的《意见》是自1982年老干部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老干部工作综合性文件,特别是明确提出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对坚持不懈在老同志中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作出明确要求和规定,这是《意见》的最大特色。我要积极响应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展示阳光心态,增添正能量,为发展助力,为社会增温,为人生增值。“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首先就要学习好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理解其要义和内涵,为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奠定思想基础;其次是结合本地实际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发展变化的实际结合起来,有理有据谈对当今美好生活的体验和感触,用发展的硬道理、身边的新变化、体验的新感触,感染影响身边人,也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有意义和价值。

2、力所能及,洒光散热。人为什么活着?这可能是每一个人从小到老整整思索一生的顶层问题。人为什么活着,本质上是人应该有什么信仰。当今世界上公认的有三大宗教:基督教信仰上帝,认为人与生俱来就有原罪,只有上帝才能拯救自己;伊斯兰教信仰真主,认为今生虔诚信仰真主,后世就是天堂;大乘佛法认为小乘佛法修度自身,大乘佛法修度众生。真正的共产党人信仰什么?1945年党的七大闭幕词中,毛泽东曾鼓励全党“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从根本上说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人民,即全心全意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对共产党人来说,信仰人民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诞生于亿万人民群众的实践,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根本规律和最终归宿。从一定意义上讲,信仰马克思主义和人民,这才是顶层和终极的信仰。从一定意义上讲,人活着是形式,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活着才是内容,弄清为什么活着、怎样活着才有意义和价值。虽然退休超过10年,但我仍有力所能及为经济发展助力、为社会和谐增温的愿望与追求。有人说,每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自己的梦想。哲人说,只有生命在灿烂了自己,才会照亮别人。生命的灵魂在于顽强,生命的本质在于奉献,生命的美丽在于健康向上。中办、国办印发的《意见》提出要把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这三句话上来。我认为这就是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具体内容和抓手,我作为一名从刚懂事就与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过来人,对我们的党带领全中国人民探索社会主义道路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是目睹者也是体验者,我要以阳光心态,积极响应和参与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活动,身体力行,以美好生活的深刻体验,畅谈国家发展变化和美好未来。要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发挥自身积累的正能量,身体力行教育家人,感染身边人。

3、牢记身份,站稳脚跟。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的政治身份,胸中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  看齐意识。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思想定力。不为一些丑化党的历史、抹黑英雄、诬蔑领袖的网络谣言和社会上一些消极言论所惑,更不能被消极因素所左右。决不对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决策和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评头论足,作为社会成员中的一份子,不但要与大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也必须要有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担当。雪崩与每朵雪花都有关系,山洪暴发与每滴小雨点都有责任。所以要增强为社会文明进步尽己所能的匹夫意识,决不做袖手旁观的消极看客。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鼓舞和激励下,崇德向善,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经济发展助力,为社会文明呐喊,在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活动中献计出力,引导和影响社会心理,为社会治理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