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经验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经验交流

肃南老年大学在文化引领工作中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2016-05-07 22:05来源:作者:

肃南老年大学在文化引领工作中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肃南县老年大学以提高老年群体的综合素质作为目的,坚持发挥好主阵地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抢占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制高点,在引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上实现开门红。

一、围绕核心价值,找准引领方向。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群体在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家庭和睦中的作用和影响进一步彰显出来。肃南县委、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精神,将老年大学建设纳入全县文化事业发展总体布局之中,不断加大老年大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创建全省示范性老年大学。以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民族歌舞为主要形式,歌唱党的惠民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断提升学员的思想道德素质、身心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并由他们带动和影响家庭成员、亲戚邻里、社会老人共建和谐社会。

二、精心创设载体,丰富引领活动。老年大学坚持以人为本,因人因材因需施教,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营造科学、文明、健康、快乐的学习环境,精心编排文艺节目,举办了“庆元旦迎新春”、庆“三八”专场文艺演出,举办了“巾帼著华章,聚力促发展”民族服饰表演等文艺节目,并积极参加各类广场文艺演出9场(次)。几十名精神矍铄的老年大学学员身着盛装,在舞台上轻歌曼舞,唱响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党的民族政策好。他们慈祥的笑容、优雅的身姿、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台下阵阵热烈掌声,充分展示了我县各族妇女和谐安康的美好生活、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和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

三、典型示范带动,集聚引领正能量。老年大学学员中老干部、老党员占30%以上,他们普遍资历深、阅历广、威望高、影响大,是老年大学中的骨干力量。老年大学选聘他们担任班长及合唱团、乐队、锅转队、服饰表演队负责人,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群体的核心凝聚和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积极动员学员参与关工委工作,有40余名学员,被省(县)关工委聘请为网吧义务监督员、十大员,通过参与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挥余热,并涌现出了多名先进个人。在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下,我县老年大学学员自觉提升个人素养,树立长者风范,成为追求个人乐趣、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楷模。

四、营造良好氛围,拓展引领效益。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广大老年人越来越表现出对参与社会活动、追求科学知识、跟上时代步伐的渴望。老年大学为老年人融入群体、融入社会、融入时代,搭建了交流平台。先后成立了夕阳红民族合唱团、太极养生协会、小乐队、民族锅庄表演队、民族服饰表演队等,共有180多人参加老年大学的各种活动,踊跃参与各类文艺表演和比赛,以各种方式发挥余热。同时,有20余人注册为老干部网宣员,在甘肃省老干部之家、老干部工作网站积极发声,今年累计发帖100多条,占领老年人思想阵地,成为先进文化传播的使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构建尊老爱幼、关心弱势、老少共建活动中大显身手,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的事业增添了正能量,热情讴歌了肃南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展示了老年学员们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