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经验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经验交流

甘南州立足藏区实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

发布日期:2016-05-23 10:05来源:作者:

近年来,甘南州各级党委政府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克服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老同志居住分散、服务管理难度大的困难,立足藏区实际,不断创造条件,加大投入,深化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尊重关心老干部氛围浓厚。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始终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对老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州委常委会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成立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配合协调,老干部部门负责落实的工作格局。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与各县市、州直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切实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各县市、州直单位党政领导也都十分重视关心老干部工作,坚持开展走访慰问,适时通报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在全州上下形成了尊重关心老干部和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是保障力度持续加大,老干部两项待遇有效落实。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老同志座谈会,通报甘南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重大项目建设,增强老同志支持甘南改革发展的信心。落实两年走访慰问一次易地安置老干部制度,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山东、北京以及省内各地对离休干部进行上门看望,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积极探索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要求,在兰州市建立了3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努力做到基层组织全面覆盖,离退休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教育管理。加大生活待遇保障力度,做到政策上优先支持、预算上优先安排、资金上优先拨付,切实保证离休干部“两费”全面落实。离休干部住院费实行预付制度,各级财政年初按照预算将住院费拨付老干部局,由老干部局审核报销,方便了老干部看病就医。提高健康奖励标准,对上年度未住院的老干部发放健康奖励费1万元。同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彻底解决了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不平衡的问题。

三是作用发挥引导有力,老干部蕴藏能量充分释放。充分运用广大老干部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中积累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积极搭建社会实践平台,组织引导老同志参与到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甘南藏区和谐稳定发展、提高社会治理等重要社会实践工作中,真正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助力器”。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开展进机关,切实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员;进农牧村,切实当好“反分裂”、“反自焚”斗争的宣传员;进农户,切实当好农林牧技术的指导员;进校园,切实当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辅导员;进寺院,切实当好政策法制教育的传播员的“五员五进”活动,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心教育下一代、维护全州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推动藏区发展和长治久安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老干部自身蕴藏的正能量得到充分释放和传递。

四是阵地建设取得突破,老干部文化养老有序推进。注重老同志生活养老向精神养老转变,以加强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改善学习活动条件,增强学习活动功能,丰富学习活动内容,为老干部文化养老奠定坚实基础。投资630万元,建成功能完备的甘南州老干部活动中心;投入近百万资金,对兰州九州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维修,今年继续投入30万元,为九州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购置娱乐、教学设施,为老同志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了良好条件。州老年大学及分校开设书法、绘画、音乐、舞蹈、合唱、二胡及时事政治、养生保健等课程,平均每年有500多名学员参加学习。同时,甘南州还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老同志精神文化需求。如组织老干部通过举办文艺晚会、书画展览、征文活动、体育比赛等多种形式喜迎甘南州建州60周年;组织老年大学学员参加甘肃省健身操比赛、兰州市第七届健身气功交流大赛及兰州电视台“舞动青春”广场舞大赛,屡获佳绩。通过活动的开展,消除了老同志精神上的空虚感,生活上的失落感,真正成为积极乐观向上的“优质老人”。

五是服务管理抓实抓细,老干部困难问题有效解决。深入开展老干部服务年活动,从小处着手、从细处下手、从难处入手,帮助解决老干部实际困难和问题。投资20万元,对九州小区地坪进行了加固维修,消除了住宅楼整体下沉的隐患;投资80万元,解决了供热资金缺口,实现了九州干休所供热属地化,保障了住所老干部的正常供暖;争取资金300万元,实施了九州干休所住宅小区外墙保温改造和煤改气供热改造工程,解决了老干部住宅保温差的问题。投资86万元,解决了大砂坪甘南花园小区老干部供水问题。同时,各县市也创新服务方式,细化服务内容,为老干部提供精细化、个性化、亲情化的服务。合作市建立“五个现场办理”制度,碌曲县建立“三知情”、“阳光服务”制度,使老干部的多元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六是部门建设有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充满活力。认真贯彻落实省上《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甘南州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老干部工作队伍组织基础建设得到有力加强。不断优化老干部工作队伍结构,认真落实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的规定,全州八县市老干部局局长全部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注重干部职工教育培养,采取挂职锻炼、下派任职、交流学习等方式,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今年以来,已选派1名干部任乡镇副书记、1名担任村支书,1名作为副县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2名干部得到提拔任用,老干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激发,老干部工作队伍生机勃勃、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