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经验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经验交流

玉门市:注重“六个转变”提升老干部服务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16-05-23 10:05来源:作者:

玉门市老干部工作以推动服务管理重心转移为抓手,以切实加强老干部生活待遇落实为着力点,结合创先争优、创建高效优质服务型机关等活动,通过注重“六个转变”,进一步提升老干部服务工作水平,努力实现老干部工作“双满意”。

一是在服务方式上,由注重老干部“两费”落实向解决个性化问题转变。在确保离休干部“两费”保障“三个机制”的有效运行,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及时予以报销的基础上,注重解决困难离退休干部及遗属的生活、就医困难。上半年,根据酒泉市委老干部局转发省委组织部等四部门《关于对老干部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离退休干部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详查。结果显示,全市43名离休干部的离休费已全部纳入财政和社保,并按时足额发放。企业改制遗留下的8位离休干部的医药费全部纳入了市财政预算范围。离休干部增发13个月基本离休费的生活补贴、交通费、护理费、公用经费、特需经费、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等各项政策按照国家、省市标准全部落实到位。在老干部各项政策全面落实的基础上,坚持“特殊群体、特事特办”的原则,在不引起攀比的情况下,千方百计解决离休干部及遗属的困难问题。根据部分离休干部及遗属生活、就医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实际,不断完善《玉门市离休干部及离休干部遗属特殊困难帮扶救助(暂行)办法》,逐步建立起了政府财政补一点、涉老部门拿一点、社会力量资助一点的“三位一体”帮扶救助机制。

二是在服务领域上,由注重部门服务向社区延伸服务转变。按照我市《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在保持原有服务、管理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全力推进利用社区资源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切实做到了“六有五个一”。“六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场所、有活动。“五个一”即每个社区都建立了一本“社区老干部花名册”、确定了一名“老干部工作联络员”、建立起了一支“社区志愿为老干部服务队”、制作了一张“老干部服务联系卡”。完善了社区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医疗服务、困难帮扶、发挥作用等8项制度,基本构筑起了政府、单位、家庭、社区“四位一体”服务体系,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经过半年多的调研、宣传和整体推进,我市利用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已在全市展开,居住在玉门新、老市区的200多位离退休老干部全部享受到了社区的服务,老干部生活、医疗等困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实现了老干部由单一的部门服务向社区延伸服务的转变。

三是在服务重点上,由注重本地服务向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并重服务转变。在坚持做好本地老干部正常服务的基础上,注重对居住在省内其它地区和易地安置在外省市的离退休干部的服务。春节前夕,老干部局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分赴兰州、青海、张掖等地,对长期易地居住的26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5月上旬,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会民带队,带领有关部门领导,又对居住在陕西、四川、上海、天津等地的部分老干部进行了看望慰问。通过这两次的走访慰问,带回了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发现了工作中的不足,为今后做好外地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四是在服务措施上,由注重老干部医药费报销向重视医疗保健服务转变。在认真做好离休干部医药费据实报销、建立方便看病绿色通道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医疗保健工作,坚持每两年为离退休干部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坚持每年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一次以上老年健康保健知识讲座,不断提高老干部生理、心理健康水平。7月份,对居住在酒、嘉、玉的370多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健康体检。8月份举办老年健康保健知识讲座2场次。社区制作发放老干部爱心服务卡300余张,为老干部在社区开展医疗救助和预防保健提供了方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为居住在新市区的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每季度举办一次健康知识讲座,对一些病重不能出门的老干部提供上门服务,建立家庭病床,开展家庭护理、健康咨询、医疗诊治和心理疏导等活动,向老干部家属、护理人员传授老年人护理知识,基本形成了预防、检查、就医、咨询、探望为一体的老干部家庭保健服务体系。

五是在服务对象上,由注重为离休干部服务向同时做好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转变。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方面,做到了离休和退休服务工作“两手抓”,注重由做好离休干部服务的同时向做好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转变。从今年起,将享受副县级待遇的84名退休干部纳入老干部局的服务管理范围,并为他们每人征订了1份《酒泉日报》。退休科级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也在积极的探索当中,在具体工作中已将退休科级干部的健康体检纳入了老干局的日常工作。

六是在老干部信访接待上,由注重解决老干部上访问题向主动下访转变。全局上下转变思想观念,主动到老干部中去,变上访为下访,密切与老干部之间的关系,使老干部深切体会到新时期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上访与下访虽一字之差,却体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工作态度和效果,此举得到了老干部的一致好评。目前,已为老干部解决实际问题11件,今年上半年实现老干部零上访,老干部工作满意度为100%。同时,建立健全了老干部信访接待制度,在信访工作中坚持与老干部实行零距离接触,认真倾听老干部的呼声和愿望,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信访接待首问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