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经验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经验交流

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实践与思考(山丹县委老干部局 罗登先)

发布日期:2016-08-01 15:08来源:作者:

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实践与思考

山丹县委老干部局    罗登先


       在老干部中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就是要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紧紧围绕“保持积极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这个主题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引导老同志做力所能及的事。广大离退休干部经历了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考验,理想信念坚定、群众基础深厚、知识储备丰富,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智慧优势、经验优势。要充分调动老干部发挥余热的积极性,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到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关心教育下一代事业中去;结合自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以群众乐意听、听得懂的方式,宣讲中国梦、传播好声音,讲好身边故事,主动挖掘、宣传身边的凡人善举、好人好事;通过组织渠道、社团平台等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工作,用自身的行动影响身边的人,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活动开展以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全面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的前提下,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组织引导老干部为“五型山丹”建设增添正能量。

  一、具体作法

  目前,全县离退休干部1063人,其中党员769人,活动开展以来,广大离退休干部在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参与基层党建、社会管理、专业指导,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教育群众,弘扬优秀文化,服务公益事业,关心教育下一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正能量作用。

    (一)、抓学习,促提高,思想政治建设实现常态化

     一是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凝聚正能量。坚持落实每月逢十集中学习日、星期一阅文、送文上门等制度,组织老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去年以来,先后举办专题辅导讲座2场次,老干部参加100多人次。为老干部传达文件50多份,阅文33份159人次,为因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干部送阅文件25份92人次。在坚持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采取定期举办理论学习班、报告会、专题座谈等形式,组织党员学政策、学政治、学理论、学时事,使党员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开展党性实践活动,增强党性观念,激励离退休干部释放正能量。在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中深入开展“四退四不退”、“建言献策”、“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十星级党员争创评选”等活动, 23名离退休干部党员被评为“十星级”党员,19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了社区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三是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丰富文化生活,传播正能量。将思想政治工作寓于科学健康的文体活动、延年益寿的保健活动之中,使老干部在娱乐活动中受到教育,陶冶情操,极大地丰富了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先后成立“夕阳红舞蹈队”、太极拳(剑)、健身舞、书画协会等组织13个。四是开展关爱服务活动,提高服务水平。每年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都走访慰问老干部,给他们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认真听取他们意见建议。同时认真坚持“四必访”活动。去年以来,共走访供养单位12多次,看望老干部及遗属60多人次、看望住院老干部35人次。

     (二)、抓作用,促奉献,老干部发挥作用经常化

      一是充分发挥老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充分利用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熟悉县情、乡情、村情的优势,通过开展调研、列席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参与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形式,积极引导老干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当参谋、出主意、想办法。去年,老干部累计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2条。县“五老”关爱团多方募集资金4.3万元,救助贫困留守儿童53名。5名离退休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被聘请为县委、县政府科技顾问;先后有23名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了6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咨询论证工作。释放他们在为县委政府出好主意、当好参谋中的正能量。

      二是充分发挥老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服务推动作用。积极引导广大老干部带头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宣讲法律法规,带头调解矛盾纠纷,带头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先后有32名老干部被聘请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执法监督员,有14名离退休老党员担任了社区纠纷调解员、治安联防员、政策宣传员、卫生管理员、市场监管员。离退休干部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0多起,开展教育法、老年法等各种政策法规宣传活动2场次,参加文艺演出3场次。引导老干部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等方面增添正能量。

      三是充分发挥老干部监督促进作用。积极组织老干部参与干部推荐、考察考核、述职评议等工作,采取督导巡视、民意调查、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强了老干部对干部工作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形成了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良好局面。去年,有3名离退休干部被邀请参与行风效能和重点项目督查工作,有6名老干部参与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有12名老干部参与了领导干部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工作。充分发挥了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释放正能量。

       四是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中的示范引导作用。积极发挥老干部在宣传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关心和教育下一代方面的优势,定期组织老干部深入企业、乡镇、机关、学校、社区,向广大青少年讲光荣历史、讲革命传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结对帮教制度,积极组织老干部参与禁毒宣传和帮教失足青少年工作,广大老干部对青少年的传承、引导、关爱和服务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引导老干部展示阳光心态,传播正能量。先后有261名“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有80多名老干部先后被聘请为校外辅导员,共举办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科普讲座、法制讲座5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4900多人次。

      五是唱响主旋律,讲好“微故事”。要组织引导老干部通过各种形式,在全社会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开新局、立新规、树新风等方面的发展变化;真诚赞美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努力营造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和谐氛围。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觉悟高、明辨是非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独特优势,组织引导他们通过网络、报刊、社交等多种渠道,积极发声、扶正祛邪,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引导老干部围绕中国梦、聚焦发展热点、关注身边小事,结合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以群众乐意听、听得懂的方式讲好山丹故事、弘扬山丹精神、传播山丹好声音。

     (三)、抓基层、促实效,老干部发挥作用自觉化

      正能量活动开展以来,广大离退休干部在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参与基层党建、社会管理、专业指导,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教育群众,弘扬优秀文化,服务公益事业,关心教育下一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正能量作用。如东乐镇大寨村的原村党支部书记刘克第,今年71岁了,任村支部书记24年,是一名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优秀老干部,离任3年来,他积极发挥正能量,指导帮助新一任村干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全力支持村上的工作,按时参加村上召开的会议。如霍城镇西坡村的原党支部书记何炼经,今年53岁,离任3年,他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指导新任村干部开展工作,全力支持村上的各项事业。当了解到群众对政策有所曲解时,他都会主动做正面解释工作,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会将群众关心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总结归纳,及时向镇村党组织反馈。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上积极为镇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做好参谋助手。尤其是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积极参加全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同时,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如陈户镇党委为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搭建“五个平台”,即搭建传帮示范平台,发挥老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发挥老干部助力社会发展作用;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发挥老干部促进社会和谐作用;搭建监督议事平台,发挥老干部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搭建文体活动平台,发挥老干部促进文化传播作用。盘山村老文书徐国泰今年70岁了,十多年的文书工作,使他养成了不听一听不踏实,不看一看不放心的习惯,盘山村近些年的发展变化他时刻看在眼里,更参与其中,杂果林栽植、精准扶贫工作、人口抽样调查、新农村建设,都有他的身影,也有他中肯的建议,提起他,没有人不说好,说起这些事,他充满感激,感谢组织给他的平台,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自然。东门村监委会主任朱立铭现年66岁,从村党支部书记位子上退下来已有10多个年头,上一次村委换届时,在大家一致推荐下,他毅然接受了大家的盛情,在他担任监委会主任三年时间里,村里没有发生过一起纠纷事件,群众对他也是非常的放心,这份放心,正是对他这样的老干部最大的肯定。“石棉大王”退休村干部梁廷辉、周世贵等人为寺沟小学捐款9万多元,购置桌椅200套、黑板6块,粉刷教室960平方米、硬化校园1080平方米、重修了围墙和大门,改善了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

    二、存在问题

    从开展正能量活动的情况来看,我县老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关心教育下一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等方面展现了老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增添了正能量,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政治思想觉悟需不断更新。应该肯定的是,大多数离退休干部退下来后,能够与时俱进,顺应时代,更新观念,正确认识和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但也有少数老同志认为自己“船到码头、车到站”、退下来就该享享清福,学不学无所谓,思想松懈,缺乏坚持学习、终生学习的理念,自觉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自觉性逐步减弱,自我更新知识的意识不强,党性观念有所淡化。因此参与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主观能动性不足。

      二是活动不够经常。从我县情况看,因部份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原因,造成开展活动时,部份老同志无法正常按时参加组织活动,来不了、坐不住、学不进,参与率比较低;部分离退休干部心理承受能力日渐弱化,不能正确对待党内出现的腐败现象、改革中出现的一些困难,由此产生了一些疑惑和悲观情绪。因此缺乏发挥作用的主动性,影响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积极性。

  三是缺乏有效的工作机制、激励措施。对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组织形式、方式方法还没有形成一套科学有效、运行稳定的工作机制,缺乏有效的平台支撑和激励措施,许多老干部发挥作用还处于自发状态,个体能力显著,但形不成合力,未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导致老干部人才资源的浪费和闲置。呈现出老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涉及领域不宽的问题。

    三、对策建议

    实践证明,老干部工作做好了,能够汇聚起服务大局的正能量,做得不好则会产生影响大局的负能量。所以要发挥老干部的特殊优势,应以更宽的思路、更实的举措来谋划和开展正能量活动,汇聚老干部正能量,助推经济社会新发展。应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是创新理念,打造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支持平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要进一步深化认识,为老干部增添正能量凝聚共识。要按照离退休干部的年龄结构、身体素质、工作经历、专业特长、技能水平、志趣爱好、家庭状况等情况登记造册,分类建立老干部人才信息库,注意挖掘老同志中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党建人才的智慧。要把老干部队伍组织好、凝聚好,把老干部的积极作用引导好、保护好,把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利用好、发挥好,是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前提条件。

     二是拓展空间,打造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领域平台。要根据老干部的年龄结构、文化层次、综合素质、岗位性质、身体状况等特点,按照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引导广大老干部为经济社会发展施才展智,确保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空间扩大,实现人生价值的领域众多。要突出地方特色,突出老同志自身优势。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主题实践活动。

  三是营造氛围,打造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舆论平台。要加强技能培训,特别要加强老干部对网络及新技术、新知识的学习培训,引导老同志运用网站、手机平台、微博、微信群等新媒体,开辟老干部工作舆论宣传新阵地。要组织热情高、能力强的老同志组建骨干网络宣传员队伍,利用网络平台传递好声音,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进一步营造网上正能量宣传氛围。同时也要多形式、全方位地宣传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现实意义和开展正能量活动中涌现出的老干部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