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经验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经验交流

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从严治党新气象”调研活动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6-08-05 09:08来源:作者:

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从严治党新气象”调研活动的报告



为更好地引导和激励广大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进一步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根据省委老干局《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从严治党新气象”调研活动的通知》(甘老字[2016]46号)文件精神,张掖市委老干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确保调研活动取得实效。

一、做法

市委老干局通过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挑选调研对象和精心组织活动实施等方法步骤,扎实有效开展调研活动。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按照省委老干局的《通知》要求,市委老干局周密部署,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吃透文件精神,明确调研活动的主题、内容和步骤,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题调研组,细化责任和分工,形成由主要领导牵头,各科室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同时,及时安排部署各县(区)调研活动,确保全市调研活动稳步推进。

二是严格挑选调研对象。按照要求精心挑选政治上强、关心党的事业、心态积极、是非观念鲜明、确有思想见解、敢于真实表达意见的老同志参加调研活动。在调研过程中,充分讲清本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以及保密事项,留有足够的时间思考,积极引导参加调研活动的老同志打消顾虑、畅所欲言,力求收集到的观点、体会和意见建议原汁原味。

三是精心组织活动实施。通过登门入户对地级离退休老同志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县级离退休老同志召开座谈会交流讨论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以老干部亲自书写、口述和工作人员整理记录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收集老干部的观点、体会和意见建议。同时,强化对各县区的督促指导,确保调研活动不走过场。

调研活动中,市委老干局组织访谈地级离退休老干部10人,座谈县级离退休老干部10人,共20人。六县(区)访谈县级及以下离退休老干部63人,座谈县级及以下离退休老干部65人,共128人。参加调研活动的老同志人数多,年龄段区划合理,行业涵盖多,调研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二、成效

调研中,广大离退休干部都能围绕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组织工作变化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老干部普遍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从严治党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持续高压惩治腐败,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老干部一致认为,十八大以来,党的组织工作不断强化,选人用人程序进一步规范,党的队伍得到了有效净化。

(一)政治生态得以净化。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央政治局便出台八项规定。其内容具体明确,颇具现实操作性,是促进党的作风全面好转的切入点。一是禁令频出。八项规定的具体配套举措频繁推出。2013年中央相继出台了禁卡、禁礼、禁烟等十余条禁令,转变作风从件件具体事情抓起,作风落实从个个特定时间节点抓起,确保禁令的落实效果。二是严格执纪。中纪委监察部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执纪监督的重点任务之一,通过党纪政纪处分、网上曝光等方式严肃查处和惩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恰逢其时。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对于反“四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局面。

(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躬亲示范方面为全党同志做出了表率。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坚持“言必行、行必果”,身体力行履行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工作不封路、不清场,吃自助、排队点餐,住普通房间等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逐条逐项、不折不扣落实八项规定,以上率下、示范全党。中央政治局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积极示范效应,中央引领地方、干部引领群众、上级引领下级的新气象逐渐呈现出来。

(三)切实强化作风尺度。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严三实”的党政领导作风新标准。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今年以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启动,这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三严三实”“两学一做”首先是充分彰显了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其次是对党的优良作风的现代承接,是当前与今后各级领导干部修身的思想守则和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遵循。

(四)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坚持“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基本原则,不断增强干部选拔任用与考察识别中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的权重与责任,完善干部考核考评制度,健全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坚持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破除“官本位”观念,打破了唯票、唯分选人用人现象,扭转了干部部门化趋势,使“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拔标准真切得到执行,从而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选人用人环境,有效遏制和规避用人选人环节的腐败现象。

参与调研广大离退休干部表示,中央从兴党、兴国的战略高度出发,从中央到地方,狠下决心,既打“老虎”又打“苍蝇”,净化了党的肌体,特别是惩处了一批“大老虎”,彰显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胆识和气魄,狠刹了歪风邪气,在党员干部受教育的基础上,让群众看到了希望,党的威望进一步树立,党群干群关系得到好转,群众对党的信念、对社会主义的信心更加坚定,广大离退休干部以“大快人心”“深得民意”“正当其时”“拍手称赞”等词语来评价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气象,这充分说明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拥护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同时,广大离退休干部对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各级党组织能以“严”的标准、“实”的措施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三、建议

通过访谈和座谈征求到了诸多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经认真梳理汇总后可分为以下几类。

(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

1.措施要硬,力度不减不松。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从严治党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切实抓住作风这一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继续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下功夫、用狠劲,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常抓不懈,防止虎头蛇尾。

2.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聚焦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渠道,准确把握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理解讲话的基本精神和丰富内涵,全面领会讲话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免疫力。

3.严格纪律,规范党内生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扎实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坚决防止党内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有效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动形成既严肃认真又充满活力的党内生活新常态。

(二)关于组织工作

继续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作风要求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不断健全完善干部从严监督管理机制,切实落实请示报告、谈心谈话、述职述廉、函询诫勉、任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危险性问题早打招呼、防微杜渐。严格落实重点岗位领导干部交流规定,充分运用停职检查、调离岗位、降职、问责免职等方式,加大不称职、不适宜、不作为干部的组织处理力度,着力构建干部能上能下机制。

(三)其他方面

1.切实将广大老党员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发挥正能量。始终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作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点,结合老干部的身体特点、居住情况和兴趣爱好等,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老年团体协会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支部,方便广大老党员履行党员义务、享受党员权利,规范有序地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活动,使他们始终处于党组织的教育、服务和管理之中。

2.进一步增强服务管理能力。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希望各级党组织和老干部工作部门不断拓展离退休干部的学习空间和活动空间,与单位、社区实现活动、学习阵地资源共享,不断创新载体,让老干部欢聚畅谈,相互交流,充分调动其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3.充分调动广大老干部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希望各级党组织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能充分发挥老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强的优势,积极引导广大老同志一如既往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当好“学”和“做”的模范,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为年轻干部做好表率。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来扶持。在这次调研活动中,老干部们热情参与,畅所欲言,回首党的光辉历程,满怀豪情;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重任在肩;展望未来,信心百倍。老同志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上下团结一心,一定能把我们的党建设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领航开路;老同志们一致表示,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