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经验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经验交流

对全县经济社会建设观摩的感触认识(临泽县关工委副主任、退休干部 杨学伟)

发布日期:2016-08-22 15:08来源:作者:

对全县经济社会建设观摩的感触认识

2016年8月5日

杨学伟

 

      今天听了通报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7月21日视觉看了,今天听觉听了通报,下面谈点感觉认识。

      一、对这次观摩和听了通报的总体感觉

      领导重视想的周,从南到北看的全,发展活力令人喜,前景乐观很给力,看了让人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与希望,也充满了信心!

      二、观摩后的感触与认识

      1.发展空间拓展大。对生产力发展的空间有了很大拓展,生产力有无后劲,后劲有多大,就看容纳生产力发展的空间有多大,这次观摩后的感触很大,我认为临泽生产力发展的空间有了很大拓展,如通用机场建设,不仅是单纯的机场,而是连同配套的道路都一步到位,奇迹般的建设令人感慨;流沙河的治理、板桥葡萄酒庄及基地建设等都为临泽的发展拓展了空间,都符合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大政方针要求,因为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我们的压力不大,降成本补短板的工作需要认真去做,……在去杠杆上我们通过融资方式改革创新,走出了投融资的新路。 专家提出寻找中长期增长动力要重视自然资源、人力资源、资本形成和技术进步四个因素。

      2.工业补短力度大。扎尔墩滩工业加工集中区的建设,为工业发展优化了资源要素配给,拓展了发展的空间,营造了很好的投资环境和条件,从中可以看出县委政府的工作魄力。

      3.旅游文化很火热。随着流沙河治理的持续深入,大大拓展了旅游业的空间,旅游业由单纯的地质景观丹霞山,拓展到人文领域,使流沙河的治理由浅入深,由河道变景观带,由河道变为旅游文化产业带,河西民俗文化博物馆的建设,文化内涵深刻而丰富,进入这个博物馆让人产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纵深感和历史的苍茫感,就会领略到该馆的厚重,再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脉,有让人回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感觉和体验,到这里让人感觉这才是我们自己的东西,白宫虽好不是我们的,有的地方把县政府大楼仿造成白宫,造的再好也没有生命力,并不光彩。还有流沙河道建的三大主题公园,挖掘了历史文化内涵,三大主题公园的建设很有历史文化内涵。有句话说“一个人如果不了解他出生以前的历史,就永远长不大”,从丹霞地质公园到绿树成荫的景观大道,由物的层面上升到文化层面,这无论从理念认识还是构思设计上都是一大进步,因为人生是一种态度,多一些历史文化的滋养,平凡的人生就会多些风味,多一点历史文化情调,历史文化不仅是一个民族无法割舍的血脉基因,更蕴含着破解各种难题的钥匙,这不仅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固根守魂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前途和未来。习近平七一讲话中将文化自信与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并列,拓展为四个自信,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大沙河道不仅成了旅游景观带,也使旅游文化产业有了广阔发展前景,还有红色文化旅游景点,梨园口战斗遗址公园的建设,都为旅游文化产业拓展了广阔前景。

       4.农业结构调整快。一业独大的局面有了很大的改观,平川的万寿菊产业、板桥的葡萄、鸭暖的甜叶菊、沙河的高原夏菜都已变为产业,农业已有单纯粮食生产向多业并举的效益型农业转型,这是由产粮大县向经济强县转变的必然。

      5.发展投入规模大。今年新开工项目多,建设项目起点高。近年来县上的投融资方式有很大创新,以红山湾水库投融资创新的成功带动了许多建设项目投融资方式的改进,不仅投资规模大而且效益可观,前景看好。

      6.城乡面貌变化大。特别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改善,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也大大缩小城乡差距,今年又开工沙柳公路,还将新建黑河大桥一座,城乡一体经济圈的时空半径都在缩短,城乡悬殊的距离感正在淡化,特别是扶贫搬迁的梨园新村,这种模式很有创意,很有发展前景,完全符合城乡一体化的愿景与要求。

      7.社会发展活力增强。电子商务孵化园为创业创新搭建了平台,私营个体经济发展的活力正在得到激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今年全国上半年社会投资乏力,而临泽投资规模大幅增长。

      8.政务服务大改善。政府自身改革步伐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得民心,法治政府的建设步伐正在加快,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正在成为一种文化自觉。从观摩看到的是写在山河上的成绩,感觉到的是务实担当有作为,敢作为、勇担当有魄力的县委、政府。邓小平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在宁夏调研时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政绩是干出来的,从观摩中深感在经济新常态下,干出这样的成绩,没有敢作敢为勇于担当的勇气和魄力是不可能的。总的感觉全县党的建设起色大,经济建设抓地紧,社会建设推进快,文化教育有起色,生态文明进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