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经验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经验交流

围绕主题精心谋划 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16-09-19 15:09来源:作者:

围绕主题精心谋划

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落到实处

 

庆阳市委老干部工作局

 

去年以来,庆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全省离退休干部“三先”表彰大会精神,把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积极转变思维,精心组织谋划,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扎实开展了“为庆阳转型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活动,有效推动了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一、深刻学习领会,切实提高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思想认识

我们把深刻领会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表彰大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开展好正能量活动的首要任务。以学习、培训、研讨为手段,市上举办老干部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暨网宣员培训班、全省离退休干部“三先”表彰会精神学习辅导会、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开展正能量理论研讨等大型学习研讨活动4项,县区和部门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21次。在反复学习和深入研讨的基础上,全市上下逐渐形成共识: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为传统的老干部工作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这是一项重要工作、长远工作和创新之举,为我市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服务需求新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的老干部工作找准了定位,为服务市委创建“三个生态”搭建了支点,为提振老干部工作队伍士气注入了动力。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都在努力做好政策待遇落实等基础工作的前提下,主动把老干部工作重心转移到为庆阳转型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这一新的着力点和增长点上来,让离退休干部在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老有所为,积极助推“四个全面”。

二、突出主线主题,精心做好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谋篇布局

我们把“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和“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作为开展这项活动的主线主题,把贯彻两个《宣传提纲》作为行动指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地调研5个县区和7个社区,上门走访市直离退休干部101人、易地安置居住老干部15人,召开座谈会1次,虚心听取他们对增添正能量活动的想法和建议,深入研究离退干部的特点、需求和各地的实际情况,形成调研报告13篇。在充分调研和认真总结近年开展的“我为转型跨越发展献一策”、“同心共筑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同心促改革”等主题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为庆阳转型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活动的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制度机制等方面,进行市级层面的顶层设计,对这项活动做出长远规划和全面部署。提出开展这项活动要充分发挥好政治生活待遇的保障作用、离退干部党支部的组织作用、学习活动阵地的凝聚作用、关工委组织的引领作用、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和社区“四就近”的便捷服务作用,确保这项活动实实在在见成效。

三、认真探索实践,扎实推动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有效开展

我们把强化基础、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突出重点作为推动正能量活动精准发力的关键措施。一是加强两项建设,夯实正能量活动的思想组织基础。组织老干部参加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14230人次。组织20名地级老同志赴湖南、江西开展“重访革命故地,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上门看望市直离休干部81名,为41名离休干部每人发慰问金5000元。全力建设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的离退休干部队伍,有效调动他们支持市委市政府和部门工作的热情,积极引导他们展示阳光心态。二是搭建载体平台,拓展正能量活动的途径渠道。搭建建言献策平台,让老同志畅谈对市上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可持续发展、弘扬南梁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老同志提出好的建议14条、撰写建言献策文章23篇,点赞助力市委“三个生态”的创建工作;聘请36名老干部担任双联行动指导员、效能风暴行动监督员、政风行风评议员;组织12名老干部接受陇东报社、庆阳电视台采访,为推动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搭建关爱帮扶平台,全市5391名“五老”人员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热情地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先后深入市直和县区学校作主题报告86场次,受教育学生9.8万人次;聘请“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154人,监督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有效地推动了青少年思想政治建设。搭建文化健康养老平台,市老年大学招收老年学员620名,开设9个专业和24个教学班。举办庆阳市庆祝“老年节”文艺晚会和平庆两市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老干部书画联展。市干休所、活动中心、老年书画协会和各县区积极组织引导老同志参加集体学习、文体健身、书画交流、公益演出、著书立说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老年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搭建社区管理平台,深入开展社区“四就近”服务工作,老同志就近参与社区绿化美化、卫生监督、治安联防、纠纷调处、捐资助学和楼宇物业管理等工作2000多人次。四是引导舆论导向,营造重视支持正能量活动的良好氛围。发出正能量活动倡议书,在庆阳老干部网开通正能量活动专栏,充分利用《陇东报》、庆阳电视台、《今日庆阳》、市委网站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积极动员引导30多名老同志在“甘肃离退休干部之家”网络互动平台上积极发声,净化网上舆论环境,维护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

四、强化思路举措,精心谋划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深入开展

我市正能量活动正在深入推进中,还有不少深化和提升的空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全省离退休干部“三先”表彰大会精神,以这次会议精神为新的指引,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思路措施,扎扎实实把活动宣传好、组织好、推进好。一是坚持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把增添正能量活动与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改进老干部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逐渐推动老干部工作由待遇养老向精神养老、文化养老转变,为增添正能量活动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和广阔的社会空间。二是精心创建好载体平台。紧扣活动主题,围绕省市“十三五”规划、中心大局工作和老同志关注点和兴奋点,设计务实有效的载体,有效调动老同志参与正能量活动的热情,引导他们贡献智慧经验,释放对党的深厚感情。对全市开展正能量活动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调研,分县域、分类别、分层次指导搞好活动。三是扎实开展老干部网宣工作。严格落实省上老干部网宣工作考评办法,督促县区尽快建立老干部工作网站和老干部网宣员队伍,市老年大学计算机专业增设网宣技能课程,培养网宣骨干,承担网宣任务,组织引导更多老同志参与网宣工作。四是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挖掘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中的先进人物事迹,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三先”表彰会,选树典型,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重视关爱正能量活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热情和动力,全面推动正能量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