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经验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经验交流

深化认识 落实《规划》 推动老年教育发展

发布日期:2016-11-14 15:11来源:作者:

深化认识 落实《规划》推动老年教育发展

 

张志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老年大学迎来了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黄金期。中央第一次以国办名义印发了国办发〔201674号《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对于做好新形势下老年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老同志的深切关怀和对老年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规划》提出了老年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推进计划、保障措施等。作为老年教育工作者,以《规划》实施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认识,抓好落实,主动作为,创新发展,为开创老年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下面就结合老年大学实际,谈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规划》颁布的现实意义

(一)《规划》的颁布是主动适应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必然要求。老龄化问题是我国重大的社会问题。1999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10%,成为“老龄化大国”。目前,我国老龄化的进程正在加快, 至2015年底我国老龄人口达到2.22亿,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43亿,到2040年老年人口比例将达到30%。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将更加严峻,“未富先老”的特征日益凸显,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将产生全面而深远影响。因此,发展老年教育,既是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历史选择,也是新时期老干部工作主动适应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必然要求

(二)《规划》的颁布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客观要求。

一是发展老年教育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可缺的组成部分。首先,发展老年教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就是推动人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过程,也就是促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过程,这其中也包括推动老年人的全面发展和促进老年教育的全面发展。因此,老年教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次,发展老年教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我国老年教育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资源供给不足,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保障机制不够健全,部门协调亟待加强,社会力量参与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等问题。破解这些涉及全局性、深层次的老年教育瓶颈问题,需要深化对老年教育的改革,而这种改革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再次,发展老年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体到老年大学,就是坚持依法治校、依制治校的问题。老年大学用法律法规的手段解决教育教学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就是要做到依法办学,增强用法律法规的手段指导学校工作实践的自觉性;同时,不断研究完善涉及老年教育的相关制度,做到靠制度管人,按规定办事,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校园风气,促进老年教育事业规范健康发展最后,发展老年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坚持党对老年教育工作的领导,就是确保老年大学沿着正确的办学方向发展,占领和巩固党在老年群体中的思想阵地,加强对老年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老年学员主动为社会服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新贡献。

二是老年大学是传承和创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老年大学作为中国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阵地,义不容辞地肩负着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先进文化的重任。我们《规划》精神为引领,让老同志在老年大学这所文化殿堂里通过学习文化知识,形成统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力求创新出当代先进的校园文化。同时,结合老年学员的实际,积极开展能够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先进文化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实现其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老年大学文化的创新力。

(三)《规划》的颁布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广大老同志对到老年大学学习活动内容、方式的需求随之发生了变化。《规划》的颁布,正是顺应了老同志的这一需求,遵循了“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增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贯彻了“教、学、乐、为”相结合的教学方针。因此,我们充分发挥老年大学的阵地作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四)《规划》的颁布集中体现了老同志的根本利益。广大老同志特别是离退休老同志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有功之臣,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动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规划》要求,积极发挥政府在制定规划、营造环境、加大投入等方面的作用,为老同志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尽力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健康需求。这一要求,集中体现了老同志享受终身教育的权力和现实需要。

二、落实《规划》精神, 推动老年教育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一是推进老年教育创新发展根据老年大学自身特点和实际,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培育特色优势专业,提高特色专业课比重,创新老年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老年教育专业(课程)品牌。并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全面提升老年大学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推进老年教育协调发展。我们把促进老年人颐养康乐和融入社会作为办学目标,坚持课堂教学、团队(协会)活动和服务社会三个课堂相结合。促进老年教育“教、学、乐、为”的有机结合,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员兴趣,展示夕阳风采,推动老年教育“三个课堂”协调发展

三是推进老年教育绿色发展。我们把老年教育文化建设贯穿于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绿色发展新方式,采取绿色发展新举措,激发学员学习新生活,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老年大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活力

四是推进老年教育开放发展。加强与省外、国外老年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借鉴省外、国外老年大学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宣传推广我省发展老年教育的经验与成果,扩大我省老年教育的影响力。努力形成老年教育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老年教育繁荣发展。

五是推动老年教育共享发展。《规划》要求,抓好老年教育工作,真正使老年人学有阵地,乐有舞台,让老年人“走出来、动起来、学起来、乐起来”。同时,我们要抓好老年远程教育工作。利用互联网、计算机、多媒体、电视、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和传播媒体,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学习课件,打破老年教育的时空界限,将不同层次老年人需求的学习内容用信息化的手段送到老年人身边,让老年人随时随地学习交流,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六是推进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我们要依托有关高校、科研院所,挖掘学校人才潜力,以科研为先导,搞好课题研究,努力在教育教学和方法途径上探索,力求在完善制度、常规管理等方面突破,切实把老年教育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有力推动老年教育工作与理论研究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