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经验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经验交流

肃南县:做到“三个强化” 实现“三个确保”走出牧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标准化工作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0-09-01 16:22来源:肃南县委组织部作者:

肃南县现有离退休干部679人,党员362人。受高海拔地区气候的影响,干部职工退休后大多选择在海拔较低、气候适宜的张掖市甘州区定居养老。针对离退休干部在张掖市区定居人数较多、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服务滞后的问题,肃南县委审时度势、创新思路,于2017年5月成立肃南县驻张掖市离退休干部党委。按照省市要求,强化基础保障、阵地建设、组织生活、考核考评,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开展,探索出了一条适合牧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一、强化基础保障,确保标准化工作有力有序

不断加大保障力度,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一是配强党组织班子。从县级离退休干部中选配党委书记、副书记,从在职非领导职务党员中选配专职副书记,从熟悉党务工作的县、科级退休干部中推荐选举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党委各级班子健全、人员配备到位,使党建工作做到了有人主事、有人管事、有人干事。目前,县离退休干部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肃南县城1个,张掖8个)。二是抓实党建阵地。在老党员居住相对集中的民族嘉苑和肃南裕苑为驻张党组织协调解决26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和办公用房;筹资40多万元,配备电脑、电视、音响、投影仪等电教设备和活动设施,并在室外组装各类健身器材20余套。争取省委老干部局创建经费5万元,布置了活动室、安装了电子屏、购置了办公用品,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有阵地、党员学习有场地。三是落实活动经费。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县财政每年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专项工作经费3万元,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按80%比例返还,作为支部活动经费,使每个党支部活动经费达到7000元以上,并保证了专款专用。落实党委书记年工作补助4000元、党委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年工作补助3000元,并从县管党费中为支部委员补贴1000元。同时,根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需要,下拨经费如有不足时从县管党费中予以补助,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应有经费保障。

二、强化组织生活,确保标准化工作见底见效

从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入手,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一是落实生活制度不放松建立并严格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党员固定活动日和主题党日以及“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确定每月4日至10日为党支部固定活动日,引导老干部安装使用“夕阳风采”APP,安装使用率达91%,通过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座谈交流、观看电教片、观摩考察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党组织生活。加强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的思想交流,深入开展谈话谈心活动,及时了解老党员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加强对策研究,破解工作难题,及时回应期待。免费为老干部订阅学习报刊、购买辅导教材,配发学习用品,不断提高老党员学习积极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线上学习36场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老党员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驻张党委253名老党员通过各种渠道自愿捐款36760元。二是开展特色活动间断。定期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到邻近县区和乡(镇)观摩考察,召开政情通报会,征求老党员意见建议;2020年7月组织老干部赴西岔河精准扶贫村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引导老干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幸福美好新肃南发挥余热。延伸老年大学触角,根据老党员兴趣特长,组建书画、太极拳、柔力球、舞蹈、音乐等兴趣小组,开展“夕阳红”行动,传承优良家风、化解矛盾纠纷、引领先进文化三是实施关怀激励不懈怠。为切实让老同志们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离退休干部党委建立和落实生活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家庭必访、思想认识有差距必访、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必访、红白喜事必访的“六必访”制度,及时为困难老党员送去关怀和温暖。3年来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520人(次),发放慰问金42万元。每年财政列支5万元,用于帮扶因病致困的离退休县级干部和离休干部遗属。建立健全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缩短医药费报销周期,推进医疗费用异地直接结算,实行退休干部每2年公费体检1次。今年组织60名退休县级干部到张掖市人民医院、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张掖市阳光医院、肃南县人民医院进行健康体检。

三、强化考核问效,确保标准化工作落实落细

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将老干部各项工作融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抓党建促进老干部工作落实。建立健全考核考评机制,切实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不清、落实不力、效果不佳等问题,确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一是“高起点”定位精准谋划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肃南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组织部、机关工委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我们着眼提高工作质量,坚持分类指导、强化工作督导、注重验收考评,推动各项标准规范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攥拳头”发力精心指导压紧压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逐项厘清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党委与各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从抓教育管理、抓作风建设、实行党员积分管理等八个方面,细化责任清单、量化奖惩措施,通过“明责任、压担子、搞比拼”,从源头上明确“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实现压力层层传递、工作有效落实。三是“施工图”效果精细考核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问题、任务和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党支部积分管理制度,开展“双述双评”活动,注重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巩固提升上做文章。围绕可量化、可评判、可检验要求,按照百分制进行量化验收,使标准化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2020年安排驻张掖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开展“双述双评”活动,表彰奖励了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40名。四是“双机制”管理精品服务。深入推进老党员所在支部和退休前所在单位“双关爱、双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在职干部结对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通过开展党内活动以及走访慰问等形式,及时了解老党员的思想变化情况以及身体生活情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切实履行关怀管理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