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学习教育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学习教育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18 10:10来源:市委老干部局作者:高秀英


     

5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1018日,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对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全面推进。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和《若干措施》精神走深走实根据市委部署要求,市委老干部局系统迅速行动,精心安排部署,积极开展调研,组织撰写贯彻落实意见,运用多种形式抓好文件的学习、宣传、辅导、培训,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

充分理解把握出台《若干措施》的重大意义充分理解把握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对象范围充分理解把握加强改进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效运行机制充分理解把握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建设方面具体要求充分理解把握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方面明确规定充分理解把握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要求充分理解把握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优势作用的明确要求充分理解把握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等方面的规定充分理解把握抓好《意见》贯彻落实的具体部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委部署要求上来,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贯彻落实《意见》《若干措施》,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市《若干措施》。近期,我们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若干措施》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政治属性,讲忠诚、强担当、抓落实,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责任感,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认真抓好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持续抓好党支部建设这个重点,严格抓好遵守纪律这个底线,切实抓好发挥作用这个着力点,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各部门、科室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好老干部工作科室的职能作用,把落实文件精神贯穿老干部工作全过程,坚持抓落实解难题促推进,加强宏观指导、认真督促落实,聚精会神抓好具体工作组织落实的同时,加大工作指导推动力度,不断深化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三是全面系统掌握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与《若干措施》对标对表,逐条梳理研究,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抓好支部书记、宣讲团骨干、志愿者“三支队伍”,通过选树典型、以点带面,深入推动工作落实。

四是开展精准服务,全面落实好离休干部政策待遇和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规定,切实加强经常联系服务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及时回应解决老同志的关切,组织推动用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甘肃老干部“张掖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市委老干部局网站,畅通老同志学习教育服务“直通车”,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赋能增效,以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实际成效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